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在“辛亥革命百年论坛”发表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15    来源:长江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讲话   详情请看:http://zt.cjn.cn/zt2010/xhgm100bs/dt/201009/t1218174.htm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讲话

【长江网讯】9月15日上午,由武汉市政协主办,武昌区委,武昌区人民政府,武昌区政协承办的“辛亥革命百年论坛”在洪山宾馆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讲话。

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发言稿:

尊敬的厉主席、各位朋友!在辛亥革命99周年之际,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辛亥志士后裔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的各级领导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汇集在辛亥革命首发地湖北武昌,以追忆辛亥首义历史、传承辛亥首义文化、迎接辛亥首义百年为主题,共同研究探讨纪念辛亥首义的历史与现实意义。这对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辛亥首义精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办好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各位领导做了讲话,我听后深受启发。在此,我谨代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99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是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伟大民主革命运动,是二十世纪中国所发生的一次历史巨变,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极大的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的奋斗。由于种种历史局限,这场革命没有,也不可能根本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但为中国的社会进步打开了闸门,为以后的历史发展开辟了道路,历史功绩不可磨灭,永载史册。

岁月更迭,历史远去。然而辛亥革命的枪声永远定格在大家的心目中,随着硝烟散去的那一刻起人们就一直在探究这一段历史以期从中吸取有益的借鉴。那首义的枪炮声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光荣与骄傲,也不仅仅是丰厚的物质文化财富,更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首义精神。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救国救民,以国家前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不屈不饶的斗争精神,英勇顽强、团结奋斗的精神。坚定不移的高举的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坚定不移的推进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明年就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隆重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深刻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期盼。早在2008年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贾庆林主席特别强调要办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目前,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辛亥革命的全国性纪念活动,全国不少地方也都在筹划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特别是我们湖北武汉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运用辛亥革命首义资源优势,全面整理和修缮辛亥革命遗址,组织开展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学术和文化活动。今天,武汉市政协在此举办高层论坛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为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郁热造势。对于明年即将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学术研究会和纪念活动都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作为中部区域中心城市,正在步入产业大发展、城市改革大推进、城市大建设的新时期,正面临促进中部崛起、建设“两型社会”、打造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积极筹办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各类纪念活动,擦亮辛亥首义品牌,对于提升武汉整体形象将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武汉市在纪念辛亥首义百年、传承辛亥首义精神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大阅兵,让北京代表中国人民承载了无数的荣光;2010年的世博会又让上海成为举世瞩目之地。2011年武汉将继北京和上海之后登场。作为辛亥首义之城,将会更加流光溢彩,再度吸引国人和全球华人的目光,成为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携手奋进、开拓创新,为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