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在广元举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广元9月9日讯(记者 高志农) 9月8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四川省政协、陕西省政协联合主办,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在广元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副主任卞晋平、陈光林、周国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程世峨,以及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组成员,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川陕两省文化、文物、交通、旅游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蜀道沿线11个城市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文物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在研讨会上作题为《关于剑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情况的汇报》的发言,介绍了剑门蜀道文化线路资源及价值。他说,将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是广元314万人民的梦想和期待,是广元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民生工程。马华建议,蜀道文化线路资源和价值弥足珍贵,应将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工程纳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建立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工作部省际会商机制,构建保护和申遗工作无缝对接通道与平台;科学制定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分级分步实施;构建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项目国家、省、市三级资金投入机制,确保保护和申遗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蜀道沿线的西安、宝鸡、汉中、安康、绵阳等十一地市领导相继发言,介绍了各地市蜀道保护情况。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向德作题为《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发言材料》,宝鸡市政协主席张民义作题为《宝鸡地区蜀道(栈道)遗存情况》,汉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文物局旅游局局长杨明全作题为《加强合作,为保护好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蜀道而努力》,安康市副市长杜寿平做题为《保护蜀道遗迹弘扬蜀道精神》,巴中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明作题为《米仓古道——搏动的文化之脉》,南充市副市长朱家媛作题为《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上的发言》、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艾尚林作题为《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与利用》、德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包育建作题为《关于德阳市蜀道文化资源基本情况与保护工作的回报》的发言。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原副局长张柏,清华大学国家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吕舟等13位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就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的现状和对申遗的建议作了发言和讨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