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王刚在内蒙古调研综述
努力走出一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qov.cn    日期:2011-07-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盛夏的内蒙古绿草茵茵,天高云淡。4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来到内蒙古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研。6天里,王刚先后到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满洲里、呼伦贝尔等地考察了工矿企业、科研院所、林区牧场,与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共谋科学发展之计。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硬实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更是迈过万亿元门槛。“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王刚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

内蒙古资源丰富,科学有效地利用资源是当地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在鄂尔多斯的神华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和该集团在包头的煤化工分公司,王刚十分关心这两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的运行使用情况。

2008年底,煤直接液化项目成功投产,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看完煤制油流程图,王刚扭头询问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现在技术设备运行情况怎么样?产品销量如何?”

“产品销量情况良好,基本实现安全、稳定、较长周期、高负荷运行。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油品将达到500万吨。”王刚听后很满意。

而另一个同样以煤为原料,通过关键技术转化为甲醇,再制成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的煤化工分公司,也是目前世界第一套、全球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生产石油化工产品聚烯烃的煤化工项目。

王刚拿起一把雪白米粒一样透明的聚丙烯样品,关心地向工作人员了解这些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如何?资源利用率是多少?多久可以回收成本?得知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的支撑下,企业产品成本不断降低,预计未来5年到6年即可回收投入的165亿元资金时,王刚十分欣慰,他说,国际经济危机发生后,世界各国纷纷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碳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只有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改变经济大而不强的局面,才能在国际产业发展和国际技术竞争中赢得主动。以煤为原料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改变了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低效益的传统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为煤炭产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对我国能源资源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包钢公司稀土研究院是在稀土领域产生众多研究成果的地方,也是全国最大的稀土科技研发基地,在研究院的展览室里放置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专利证书、科技进步奖状和各级别的发明奖。王刚亲切看望了科研人员,鼓励他们继续加快技术攻关、加大投入,不断缩小我国与国际先进技术之间的差距,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鄂尔多斯集团是在内蒙古1981年通过补偿贸易建成投产的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老企业,也是当地典型的特色传统产业。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继而做大做强也是王刚此行考察的重点。

在成品陈列室,一件特殊的羊绒衫引起了王刚的注意,这件利用纳米界面技术整理的羊绒衫,具有防水、防油、防污的“三防”功能。

“使用了新技术,产品附加值能增加多少?”

“普通羊绒衫的市场价也就几百块钱,现在使用顶级原料的羊绒衫价格可达几千元、上万元,比原有价值增加了几十倍。”

鄂尔多斯羊绒制品的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和出口创汇多年来一直蝉联中国绒纺行业首位,从成品陈列室来到成衣车间缝合区,生产线上机器轰鸣。王刚询问身边的企业负责人,企业当前的生产销售情况如何?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回答,金融危机之后,企业一直着力于调结构,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培育了新的支柱产业和冶金化工等新经济增长点,企业利润稳步攀升。王刚听了十分满意,他点点头笑着说,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要不断加大科研和技术人才的引进,通过新技术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培育国际化知名品牌,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装备制造业也是内蒙古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5日,王刚来到了北方重工集团。近年来,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每年需求量都在10万吨左右,但由于技术限制,2009年之前我国自主生产的此类钢管在质量和尺寸精度上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大功率发电设备制造业也因此一直被国外“卡脖子”。北方重工集团董事长李建平介绍说,企业不等不靠,2009年7月自主研制了这台3.6万吨垂直挤压机,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该技术的垄断,直接提高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王刚来到车间时,挤压机正在缓缓提取一根火红的巨型特种钢管,滚滚热浪不断涌向整个车间。王刚一边走一边问,“现在虽然打破了技术垄断,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什么位置?还有多大差距?”李建平请王刚放心,现在这项技术在各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不仅如此,公司通过技术转型升级还在矿用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方面形成了自有品牌,用车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四大系列近20个型号,成为当前中国唯一能够在同一工厂、同一条生产线生产四大系列产品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王刚听了介绍很高兴。他说,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加快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努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加强生态保护为富民强区打基础”

内蒙古有13亿亩天然草原,3.55亿亩森林和6000多万亩湿地,这一特殊的生态系统构成了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考察中,王刚一直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实现内蒙古美丽与发展双赢。

对于一个资源大省,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水、土地、矿产资源的利用水平,是另一种意义的生态保护。在新型煤化工企业考察时,王刚专门了解了企业的排放问题,值得欣慰的是,这些产品整个生产流程都是可循环的,废水完全达标排放,废渣则用作其他产品的原料,液化后的二氧化碳也将进行深埋,因此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

而在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王刚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澳亚示范牧场,在这个由肥沃土壤、青青牧草打造的生态牧场,一个重要的部分是蒙牛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沼气发电厂,这个变废为宝的举措还被联合国授予“世界养殖产业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标志性项目”。王刚对这种做法十分赞赏,他说,要始终坚持和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坚持根据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杜绝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边治理边污染、边恢复边破坏的现象,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牧草肥美,牛羊成群,内蒙古大草原的壮美感染着每一个人。在蒙古族牧民斯仁达喜家的蒙古包里,王刚向一家人嘘寒问暖。“家里养了多少头羊,承包了多少草场,收入怎么样……”了解到达喜家从2004年就开始经营家庭旅游,发展第三产业,旅游经营年收入能达8万元时,王刚露出满意的笑容,他祝愿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并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努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当地旅游业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强区富民打下基础。

王刚强调,最近,中央出台的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这一重大决策的实施,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希望大家进一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富民强区这一目标任务,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在新的起点上把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