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昨开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2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梅颖(前排中)在罗强、马华的陪同下参观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图片展。

张梅颖(前排中)在罗强、马华的陪同下参观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图片展。

昨(8)日上午,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在我市凤台国际酒店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研讨会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主持。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陈光林,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程世峨等出席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吴正德,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市委书记罗强在研讨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作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茂森,市政协主席王振会,市委副书记王菲参加会议。

“蜀道作为一个有代表性的文化线路遗产,绵亘千余公里,历经三千多年风风雨雨,直到今天仍然在西南地区与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张梅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工作;申遗的过程首先要界定蜀道文化线路遗产的范围,只有明白其来历、形成过程等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充分尊重和维护文化遗产真实性、完整性;要把实现人与自然、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作为蜀道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重要理念,工作中既要重视对古蜀道文化遗产整体的保护,还要关注对文化遗产依存的自然与生态环境的保护。

张梅颖强调,要正确处理蜀道保护和申遗工作与经济文化、民生建设的关系,把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作为蜀道文化保护和申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升到关乎民生、关乎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要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扶贫攻坚与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让沿线的各族人民都能从中得到实惠,使其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特别是要助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把蜀道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要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把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形成蜀道保护与申遗的合力,尽快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申遗工作机制和协调机构,把蜀道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扬好。

受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委托,吴正德代表省政协致辞。他说,古蜀道历史悠久,是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纽带,是古代四川和中原的唯一交通要道,在历史上对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交流和社会繁荣都起过重大作用,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珍宝的线路,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特殊的申遗价值。川陕两省联合开展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既是肩负着传承历史责任的使命感,也是携手共谋未来发展的远见之举。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在广元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工作进程,为推动蜀道沿线城市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李晓东在致辞中说,蜀道是我国古代建造时间最早,存在年代最久,沿用时间最长,线路艰险复杂的古代交通要道,曾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见证并承载了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蜀道作为一条著名的交通线路,它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超越了“交通单元”,影响力也超越了四川、陕西,要深入发掘其文化价值,充分体现蜀道厚重的文化内涵,全面建立四川、陕西蜀道基础保护体系,彰显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

“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在广元召开,必将为加快蜀道线路申遗,增进蜀道各沿线城市友谊与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罗强在致辞中说,广元境内的剑门蜀道完好的保存了古驿道、古栈道、古驿桥等人类最早的交通遗存和剑门关、翠云廊、昭化古城、摩天岭等核心文化遗产,是古蜀道遗迹保存较完整、文化要素较充分的一段,是巴蜀文化重要传承的载体和历史见证,是我市最为宝贵的旅游文化资源。罗强说,我市将与蜀道沿线城市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携手全力推进蜀道申遗工作,努力实现申遗成功和区域协调发展。

马华说,将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是广元314万人民的梦想和期待,是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民生工程。他建议,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工程应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纳入国家项目,成为国家行动,应建立申遗工作部省级会商机制和国家、省、市三级资金投入机制,以确保保护和申遗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蜀道沿线西安、宝鸡、汉中、安康、绵阳等11市领导作了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遗工作情况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陕西省、四川省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邹瑾、王华蓉等市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媒体记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