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601号


案    由:关于促进生物质能源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部,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能源,发展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生物质是唯一可以直接生产气体、液体、固体能源的可再生资源。生物质资源量十分巨大,生物燃料是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汽油和柴油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把有机废弃物转化为生物燃气等清洁能源,把城乡环保卫生产业转变为环保能源产业,把荒山荒地转变为能源生产基地,将有助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实现低碳发展;有助于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因此,我们建议:
  一、充分认识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意义,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加快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
  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源,既可以降低我国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又能够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就业,改善农村环境,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建议将“大力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和扶持。
  在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化过程中,应坚持“不与农争地,不与民争粮”的原则,分阶段稳步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近期,优先利用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推进生物质燃气、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发展;中期,合理开发边际土地资源,积极稳妥地发展能源农业和能源林业,扩大生物质能资源基础;推进纤维素液体燃料产业发展。远期,利用近海、沙漠等海陆资源,开发藻类生物质资源,提高生物质液体燃料的贡献度,实现生物质能对化石燃料的规模化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二、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组织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制约
  首先,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尽快将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开发纳入重大专项,开发低成本的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和高效酶水解及高效发酵工艺,研究可适用不同原料、节能环保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柴油绿色合成工艺,开发适宜我国不同区域特点的高效收集秸秆资源、发展成型燃料的关键生产技术与装备。其次,推进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基产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加强指导、明确定位,吸纳大型企业参与,培育一批含研发、装备制造、技术示范与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生物燃气产业专业队伍;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在行业标准认定、技术资源整合、商务流通和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等方面发挥作用。第三,研究培育适合非农耕边际土地的新型草本和木本类生物质资源、新型水生生物质资源,利用沙荒地和滩涂地,开发微藻生物资源等。
  三、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产业化道路
  第一,重视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支持和鼓励企业努力创造出适合于我国国情的、符合市场规律的商业模式,使得生物质能源企业能够不依靠政府补贴,而依靠自身的盈利发展壮大。如德清源的秸秆换沼气模式、青岛天人环境公司的新农村能源站模式等都值得推广。首先,根据我国不同地理环境、资源禀赋、能源需求等特征,因地制宜地选择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模式,择优、择需、有重点地扶持和推广相应的产业化工程,形成合理的生物质能源发展布局,减少资源浪费和无序的资源竞争或工程重复建设。如在生物质资源丰富的边远地区或者独立海岛,有针对性地探索生物质发电系统或者分布式能源开发系统;在畜禽粪便资源丰富的农村、乡镇,重点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和灌装式管道供气工程,探索企业、乡村、农户共同投入的集中供气模式;在劳动力缺乏的村落,支持小型沼气池建设;在城镇郊区,发展大型生物燃气工程,提供车用生物燃料;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大力开发生物质能源植物,建设能源农场,规模化开发商品能源。其次,政府要为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投融资环境,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入生物质能源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激励中小企业发挥创新积极性。
  第二,研制国产化成套设备。重点扶持自主创新能力强、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企业;建立国家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化基地,通过关键装备研发逐步实现大中型沼气、固体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源产业装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促进生物质能源工程的综合实力的提升,逐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四、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政策,逐步从建设投资补贴为主转向原料补贴、产品补贴、消费补贴、投资补贴等四管齐下
  一是加大生物质资源开发补贴力度,除了对秸秆资源利用、能源基地建设的补贴外,对污染环境较为严重的其他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也要进行补贴。
  二是明确对生物质能源投资项目和工程的激励政策,制定集中式沼气工程的专项补贴政策,明确立项手续、条件和补贴办法。建议财政部、科技部比照推广电动汽车的“十城千辆”、推广太阳能并网发电的“金太阳”等科技示范工程,支持以集中型沼气为主的循环农业项目,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三是完善生物质能源产品的市场准入、监督和价格补贴,参照目前对生物质发电、燃料乙醇补贴机制,制定其它生物质能源产品相应的补贴措施。
  四是制定生物质能源产业专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生物质能源行业,扶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大会提案组
备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