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宁波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城市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对宁波的发展,中央和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17日上午,履新一个月的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民盟、民进、经济界别委员座谈共话宁波城市发展。

委员们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记忆犹新,新任市委书记郑栅洁对加快宁波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让委员感同身受。郑栅洁坦言,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不能“招进了女婿,丢掉了儿子”。人才是战略资源,必须立足长远。宁波是开放型城市,要有开放的胸怀,谋划工作要有大格局,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才能海纳百川吸引国际人才。而委员们对加快宁波发展、加快追赶的心情也同样迫切。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来自基层审批管理办公室的葛黎明委员,手持优化后的审批流程图,直言审批环节存在的不足。葛黎明委员在座谈会上建议,建立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综合机构,重塑快速审批标准,构建项目推进考量机制。

人才优势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创新优势,来自外国专家局的廖微微委员认为,目前国内的大开放环境和国外的环境都给了宁波一个很好引进国外人才的机遇,国内的民营企业也求贤若渴,引进人才的关键还得用得好、留得住。

“宁波的港口很大,服务能力还不足,要做大做强港航服务业就要突破两个关键,一个是要整合发改、交通、口岸、海洋等部门的行政职能,另一个关键是要进行区域整合,找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发展经济的平衡点。”张武军委员带来了强健港航服务业的思考。

徐波委员分享了工作所在区域探索“信用报告评估”贷款融资模式,希望由“政府+银行+保险”三方联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一模式,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金融机构授信风险,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呦呦鹿鸣》《花木兰》《十里红妆》等一批精品节目被公众的认可让来自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严肖平委员对打造宁波文化品牌信心更足。“艺术精品创作是城市的精气神,记住一座城,了解一座城,文化品牌建设首当其冲。打造更多主旋律作品来宣传宁波,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文化方面的投入。”

教育、金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等事关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建言通过委员的话筒在会场传递。

“从大家的发言我看到了大家对加快宁波发展的共识。政协一定要敢于建言、善于建言,大家既谈了问题,又谈到了解决问题的建议,都是调研所得用心用力。”委员的发言获得郑栅洁的积极评价。“城市竞争,慢一步就步步慢。”在郑栅洁看来,宁波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就需拉高标杆创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既要考虑当前,更要考虑中长期发展。郑栅洁希望委员要多为振兴实体经济、扩大开放优势、提升城市功能、创新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继续发挥宁波帮优势来帮宁波。

“参加联组讨论有很多收获和启发,我一定会很认真拜读大家对宁波发展的建议。”郑栅洁认真记录每位委员的问题建议,详细询问,并对每个发言的委员建议一一予以回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