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连起委员:竞合——中美经济关系最恰当描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从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中美经济比较就成了热门。

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过80万亿元。

80万亿元,按照最新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12.27万亿美元。美国2016年GDP是18.57万亿美元,如果2017年增长2.3%,经济总量约达19万亿美元。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经济规模在不断接近,而且增长率明显比美国高,何时能超过美国也成了一个现实问题。

但我们也看到,根据测算,2050年中国GDP将达到49.85万亿美元,美国将达到34.10万亿美元。基于世行估计的人口数据估算人均GDP,中国在2050年的人均GDP为3.73万美元,美国为8.78万美元。

笔者认为,因为数据指标体系选择的不同,也因为中美统计方法的差异,不同的观察指标可能会呈现不同的结果。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国所处的经济位置,不卑不亢,看到我们的快速发展,也看到我们的差距。与关注中美经济差距到底多大相比,更应关注的是:中美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去年2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任内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报告充斥着“美国优先”原则,在经济、国防、安全、反恐、移民等方面,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国家安全以美国的最大利益为权衡标准。

与此同时,报告着重强调经济繁荣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确定了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的立场。称美国处于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中国、俄罗斯等国在多个领域挑战美国地位。当特朗普政府将保护自身经济繁荣视为最大任务时,必然将矛头指向中国。

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一场世纪大转型的竞争,美国想要提高实体经济比重,中国打算提高实体经济的全球竞争力。但美国与中国只是在经济总量上具有竞争性的关系,而双方的经贸并不存在竞争性的结构,是互补性的。因此,限制中国对美出口对美国本身并不能带来好处,相反,双方合作做加法反而更容易形成共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拓展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合作空间巨大。中国已经在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和农产品,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合作,当然也希望美方加大对华民用技术产品出口。中国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赴美投资,也期待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我们需要重视美国经济结构转型可能对中国经济转型产生的冲击,更加关注于国内的改革,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与创新水平,增强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我们相信,竞合关系可能是中美经济关系最恰当的描述。中美经济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性,只是各自在经济发展与转型过程中赛跑,这种比赛显然应该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不是相互破坏为基础。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