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我们的教育太需要一个‘发言人’了!”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教育界委员的声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这么多年来在教育上做出的创新探索,原来在非教育领域,在诸多家长眼中,根本就不知道。相反,当媒体爆出负面消息时,舆论的不满更是掩盖了一切。”8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在小组讨论中,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第三小学校长、东城区政协委员乐波的这番感慨,来源于他跟另一位委员的聊天。

原来,跟乐波聊天的另一位旅游领域的委员,家里恰好有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得知乐波来自教育界,抓住他一通的咨询和了解。“除了社会上一些家长跟家长之间口口相传的捕风捉影,当我跟他说起东城教育的很多做法和成效时,他瞪大眼睛显然毫不了解。”乐波说。

“我们的教育太需要一个‘发言人’了。”乐波的发言因为说出了大家都想说的话,迅速引起此次讨论的一个集中点。

北京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委员本身就是东城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她的发言中也充满些许惋惜。“现在北京市教育发展上的很多创新点都是从东城走出去的,很多活动落地等都非常出彩。但现在我们却缺少一个客观反映东城教育工作的平台和途径。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进行及时地介绍和宣讲,但如何准确传递出教育界委员的声音,传递出教育人的声音,确实需要更多的途径。”

同一个问题,东城区崇文青少年科技馆馆长柳小兵委员找到了一个途径。

就在去年,科技馆与东城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联合成功举办了“科技改变生活”委员沙龙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来到现场。据柳小兵回忆,在活动中科技界委员真正了解了科技教育和科普教育,他们现场当即留下联系方式,期待把自己的科技资源充分地“分享”到教育领域。

“我们需要的这个答疑解惑、增进了解的平台,不仅能传递工作实效,也要能传递教育人的难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万平委员,是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即便如此,她也有难题,全国班主任们的难题。“我们一线班主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职业晋升通道的问题,很多班主任不敢把所有的精力投入班主任工作,因为以‘班主任’名义进行职称评定的路子一直走不通,除非是‘专职班主任’。”万平认为,教学相长,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是不能割裂开来的。当全社会都在关注教育品质的同时,别忘了关注这些教育人的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