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四川宜宾市委建议:让创新真正成为特色小镇之“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发展特色小镇的关键着眼点在于挖掘独特产业,将其孵化成为激活地方经济生态的新引擎。”1月5日,九三学社四川宜宾市委向市政协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认为,近年来,全市特色小镇培育初见成效,初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镇、商贸镇、工业镇、现代农业镇。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市场化不足、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如何让“创新”真正成为特色小镇之“魂”?提案建议:让“特色”既可以就地取材,也可以通过引进人才、技术等核心要素着手植入产业亮点,通过创新对其品牌效应进行外延,让特色产业价值链条向纵深延展,使得特色小镇的灵魂附着于品牌无形价值之上,成为小镇永续发展之根本、地方的“名片”。

在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支持方面,提案建议:加大开发性金融对特色小镇的支持力度;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营造特色小镇宽松便捷的发展环境。

此外,提案还建议:要做好政策解读和正确引导,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组织的系统化、高水平、规范化的业务培训,避免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失误在起跑线;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部门统筹,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完善市场参与的激励机制,搭建对接合作平台,通过政府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特色小镇建设基金,并通过税收减免、人才政策、土地优先保障等多种优惠,吸引市场主体、专门人才参与特色小镇投资、运营;要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作用,持续跟踪报道建设进展,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