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进安徽安庆市委建议:做好特色小镇建设顶层设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据了解,怀宁石牌、宜秀区都在规划黄梅戏特色小镇,可以想见,在距离不过几十公里的地方,出现两个黄梅戏小镇将会出现怎样的情景。”1月5日,在安徽省安庆市政协全会联组会议上,民进会员宋春代表民进市委作了题为《通盘规划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发言。

2017年,安徽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1年要培育和规划建设8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小镇。而据民进安庆市委摸底,目前,安庆市在建、拟建的特色小镇超过60个,一些项目的建设存在盲目性。

那么,政府如何在这一轮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中精准有效地进行引导呢?民进安庆市委建议:市级政府要做好项目准入和动态监管,要形成大策划案和战略规划,为项目准入、投资主体设立门槛、为不同产业开发模式设立规范;要对要素资源、文化积淀进行深度梳理,从历史故事、风俗、物产、自然环境中,找到所谓的“特”字,而且这种特色不仅要符合现代社会和现实生活诉求的契合点,还要考虑是否具有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同时建议:成立安庆市特色小镇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际国内顶级专家做战略规划,同时专家的战略规划也要通过本市政府部门的论证和考核;要设立项目专家评审机制,把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不符合民生要求、不符合生态保护的项目关在门外,且对已经申报的项目,要进行动态监管,杜绝利用项目套取国家低息贷款和补贴资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