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枣庄市政协委员呼吁:解决幼有所育问题已刻不容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一方面,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让适龄入园幼儿群体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幼教事业长期边缘化,历史欠账多。解决供需结构性失衡导致的幼有所育问题已刻不容缓。”1月4日,山东枣庄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委员分组讨论期间,如何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幼教事业快速发展成为热门话题。

委员们用一组组数字直观地说明了问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今后4年内,全市学前三年适龄入园幼儿峰值将高达21万人,现有719所幼儿园在园幼儿10.5万人,届时入园率即使达到90%,也将产生8.4万人的缺口”“以枣庄新城区为例,近10万常住人口,仅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和10余所水平参差不齐的民办幼儿园,每每入园季演化为众多家长们的煎熬日”……

如何应对入园难挑战?刘思海委员建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通过组织教育、规划、土地、建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建立起分区域的出生人口与入园幼儿动态关联数据库,并据此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抓紧合理设置、扩建公办幼儿园,尽快改变教育力量头小尾大、结构失衡的弊端。”

“依靠社会力量、扶持民办幼儿园规范有序发展,是尽快解决幼教事业现实难题的必由之路。”杜建民委员建议:“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改变民办幼儿园小弱乱差的局面;发挥民办幼教协会作用,规范经营管理;制定行业培训计划,对民办幼儿园师资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教育质量。”

“应动态调整我市高等教育机构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解决幼师和保育员缺口问题;引进市外知名幼教品牌入驻主城区,打造一批高端品牌幼儿园,形成良性市场竞争,满足社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引入民间资本,加快推进‘全面改薄’,有计划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安全平、杨华文等委员建议。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参与小组讨论的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民生难题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将借鉴委员意见建议,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在加快发展幼教事业、有效破解幼有所育难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