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
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杨荧)“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1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熊伟红委员在代表民进长沙市委作大会发言时,用地道的长沙话现场朗诵了一首老长沙人广为熟知的民谣。幽默且“接地气”的发言,让本就热烈的会场气氛再度升温。

民谣好“听”,背后却有故事。“‘德园包子’这个长沙老品牌,曾因商标被一家餐饮店异地抢注而陷入维权难的尴尬境地,至今品牌负面影响还没完全消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知识产权保护仍然在路上!”熊伟红接着说道。

记者发现,本次会议遴选的8篇大会发言中,有6篇是委员们根据长沙市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从多个角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正与长沙市政协主席文树勋对市政协2018年工作部署所提出的“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要求不谋而合。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时代机遇,在引进来的同时,加速推动企业‘走出去’、‘赢回来’!”近年来,长沙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设开放经济走廊,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委员们经调研发现,2016年长沙外贸依存度为7.8%,远低于全国36%的平均水平,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0位。李天赐委员代表市工商联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加强对民企“走出去”的统筹谋划和推进,加快建设开放型人才培养体系,创建国际人才集聚平台。

“长沙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空铁经济示范区。”枭燕委员代表致公党长沙市委的发言中建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规划,将长沙纳入其规划范围;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思路,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高起点、高水平修订完善高铁会展新城及临空经济区规划……”

“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长沙产业发展新‘名片’!”宁帆委员代表民革长沙市委发言时提到,近年来,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喜人,但对标先进省市,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仍处于“摇篮期”,“建议从坚持创新驱动、加强龙头培育、实施精准扶持、加强宣传推介、推广惠民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李兰宏委员代表民盟长沙市委发言时呼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迅速出台长沙市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制订质量发展的规划纲要和建立质量考评的指标体系,真正推动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此次会议的18篇书面发言中,委员们还围绕加快推进长沙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政府智慧治理、打好“人才新政”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品牌等多个方面踊跃建言,为新时期长沙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贡献智慧与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