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在“商量”中高效前行
——宁波市政协提案“立体式”协商办理探索与实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技术导则编制完成、五年项目整治计划已经拟定、一些整治项目分层次推进、《关于开展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已经拟好,待报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参加完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全会提案督办主席议政会,张建国委员心头暖暖的:“全会提案高规格办理有力推进了城市主干道整治工作的落实,让该项工作提速增效,美了形象路,展了好形象。”

高端商量中全会提案高效办

2014年,宁波市政协全体会议提案首次亮相,并专门制定《关于设立全体会议提案的暂行办法》,明确全会提案的遴选、确定、办理程序。2017年2月4日,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全体会议提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具体承办,市政协提案委负责具体督办工作。

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表示:“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的全过程,保持与提案各办理单位的密切联系,注重在协商中办理、在协商中落实。”

比如,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开展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全会提案办理就很快见诸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把关,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专门作出指示,并专题视察了主干道整治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挂帅领办全会提案,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成立全会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制定方案,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部门多次组织实地考察、上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反馈进展,制定了《市中心城区城市主干道路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了整治范围内容和目标任务。

杨戌标领衔督办全会提案后,市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多次开展“城市主干道提升工程”视察调研、集体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协调推进会,了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在2017年10月份的主席议政会上,领办市长率各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与提案人、政协委员就“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开展了高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面对面沟通交流,对下一步落实提出了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更好形成整治合力等意见建议,达成最大共识。

“这次的全会提案是宁波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唱好‘双城记’,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现实需要,回应了广大群众对提高城市品质、美化城市环境的热切期盼,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强,既接‘地气’,又接‘天线’。”提案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精准商量中重点提案有力办

近日,在江北区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的葛黎明委员收到了一份他提交的《关于构建常态化高效审批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的“最多跑一次”的建议》的提案答复件,市审管办答复提案建议全部采纳,将出台一系列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策文件,着力破解项目审批难题,推出“三全三预三联九制”项目快速审批工作法等宁波做法,并将在全国推广应用,为该项改革提供“宁波样板”。

“来自基层的呼声能得到如此重视,真是莫大幸运。”葛黎明的提案被定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陈奕君领办,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督办。如此高规格办理让他感到十分荣幸,办理结果也让他十分满意。

2017年开始,市政协探索重点提案办理新办法,在多年坚持全体副市长领办提案基础上,市委常委首次领办重点提案,市委副书记及常委4人领办5件提案。与往年相比,今年市政府领导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不仅审阅办理工作方案,还组织调查研究,督促解决问题,面对面与提案者协商交流;在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门研究重点提案督办方案,杨戌标提出了明确要求,由副主席带队对全部重点提案进行分工督办,实现精准督办,强力推动。

在办理全过程中,承办单位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市政协把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作为重点提案办理中必须设置的一个重要环节,让提案人更加了解实情,对政府工作更多“理解”,并亲身感受提案办理落实成果。“理解”事实上成为一种没有形式的“协商”。精心组织的“三见面”办理协商会成为重点提案办理的“高潮”。事实证明,一场重点提案“三见面”办理协商会就是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与社会各界、政协委员之间一次真诚的“民主协商”。

点评商量中提案办理满意办

教育是民生之基,连接着千家万户,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2017年11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率民主评议组与市教育局召开民主评议座谈会,评议组对市教育局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满意”的评价,对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市教育局“把提案办理和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重视梳理和解决多年来委员持续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提案,积极探索走出符合教育发展实际的‘宁波路径’。”

“2017年市教育局的主办提案达到49件,加上协办30件共79件,是名副其实的‘提案办理大户’。”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说。“教育方面的提案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能够‘立竿见影’的办理成果不多,办理难度相对较大,有必要通过民主评议这种方式,就未尽事宜进行再商量。每年,市政协都会选择一个承办部门作为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活动的评议对象,在点评协商中,帮助被评单位找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了承办部门工作,也推动了提案问题的突破和解决。”

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督查,是市政协提案办理的一项常态性工作。如今,“回头看”,不是简单回顾,而是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再协商、再沟通,“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催生了许多改进政府相关工作的“良方”和“金点子”。

纵观宁波市政协在提案办理及“回头看”的过程,高端商量全会提案、精准商量重点提案、点评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