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筑梦伟大新时代
——纪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70周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8-01-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1月1日,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民革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在各个时期都以自身的努力奋斗,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回顾总结民革70年的历史和成就,我们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

 

民革是1948年1月1日在香港宣布成立的。民革在酝酿和成立的伊始,就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广东省委、香港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均对民革的成立给予直接或间接指导。不久,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革积极响应,并致电中共中央领导人,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9月,民革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民革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员。

 

新中国成立后,民革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努力奉献。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中共中央1989年14号文件发布后,民革成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进入了新的境界,民革良好的参政党形象进一步树立。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部署,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巩固完善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方向指引,为民革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奠定了更为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平台。

 

当年,民革前辈在十分恶劣、危险的环境中聚集到香港成立民革,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70年来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中共全体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也是对民革全体党员干部的告诫和激励。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期望,大力弘扬民革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二、回顾总结民革70年的历史和成就,我们深刻领悟到,不断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利益问题理性建言、热诚献策,是民革的成事之方、奉献之道。

 

为国家人民利益、为执政党的治国理政献良策、建真言,是民革存在发展的价值和理由。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民革带领全体党员及所联系的社会人士,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确立参政党地位以来,民革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在参政议政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形成了大量参政议政意见建议。

 

过去五年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民革围绕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司法体制改革、农业扶贫、遏制“台独”等重大课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从民革参政议政的历史和成绩可以看到,不忘合作初心、致力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就必须不断提高参政能力,脚踏实地履行职能。惟其如此,才能“把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回顾民革70年的历史和成就,我们深刻领悟到,孙中山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蕴藏在他理想和实践中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是民革的理想之核、情怀之光。

 

作为由原国民党左派和民主派为主创建的民主党派,民革对孙中山先生一向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每逢孙中山的诞辰、逝世纪念日,民革各地各级组织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缅怀伟人的业绩和精神,抒发爱国的情怀和志向。为弘扬孙中山精神,以孙中山爱国思想和精神为纽带,促进两岸学者专家的交流交往和海内外各方面人士的交流互动,民革中央还先后成立了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并将“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民革的基本特色,郑重写入了《章程》中。

 

民革十二大以来,我们学习和发扬孙中山“博爱”的理想,通过兴教办学、智力支边、产业对接、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投身到扶贫帮困的活动中,相继建立以孙中山先生命名的基金会、医院、养老院、学校、书画社(院)、服务机构等机构。近几年,更是打造出“博爱·牵手”、“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宝贝回家”等众多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这些活动吸引了众多民革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加深了他们对中山先生的感情,增强了民革全党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自觉性。

 

70年来,民革几代人始终以孙中山“振兴中华”的理想照亮自己,始终以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激励自己,并把这一理想和精神落实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履行职能的实际行动中,把对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的情怀,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巨大精神动力,激励民革全体党员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回顾和总结民革70年的历史和成就,我们深刻领悟到,以不忘初心的坚守、理想、情怀和奉献为引领,团结全体党员共同奋斗,是民革的聚才之法、兴家之要。

 

70年来,民革组织逐步发展,人才不断聚集。民革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依靠的是不忘初心,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最高政治准则、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奋斗理想、以孙中山爱国精神为深厚的情怀、以无私奉献为高尚的风范,也就是以坚守、理想、情怀、奉献为引领,吸引和凝聚着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不断加入我们的队伍,汇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洪流中来。

 

多党合作事业需要人才支撑,人是事业的基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民革就一直狠抓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其主要经验,就是要在民革的各项工作中,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置于基础性地位,将坚定的政治准则和理想、情怀相结合,引导党员的政治参与积极性和关心党员的精神需求相结合,把民革打造成为吸引参政议政人才、凝聚党员人心的有温度的精神家园,永葆民革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的基本矛盾和主要任务,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未来5年,民革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民革十三大会议决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作者万鄂湘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