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献生委员:深化政治交接——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中砥砺前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和共同使命

随着我国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闭幕,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机构产生,带领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手中。迈上新征程,注目前行路,未竟的伟大事业、崇高的历史使命、重大的政治责任、延续的优良传统是什么?最基本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初心和使命,中共中央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贺词提出的殷切期望,各民主党派领导集体深化政治交接中传承的政治嘱托,一言以蔽之,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和使命。本着这一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多党合作关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形成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和光荣传统。本着这一初心和使命,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到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飞跃,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一支重要力量,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实践中,深切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一致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明确提出,“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主党派最核心的政治信念,履行参政党职能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坚持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基本内核,传承老一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在新时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自觉贯彻中共中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共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唯一路径。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与中国共产党协力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我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把握贯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之中的这条红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既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政党协商中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在议政监督中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要坚定政治立场,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正面发声,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行,决不照搬西方多党制、议会制政治模式,真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各民主党派注重学习科学理论,新中国成立后,自愿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及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建设重要内容,为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根本遵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保持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精神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组织领导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作出新贡献。

大江奔流,浪浪相催;高山巍峨,峰峰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和共同使命,只要代代薪火相传、同心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在中国大地上一步一步地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张献生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