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石狮市政协全会围绕“实业强市”战略建言
以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转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要关注产业结构、城市内涵、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为党委政府寻良方,献实策。”近日,在福建省石狮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市政协主席林自育表示。

今年,石狮市政协组织各专委会、民主党派、活动组开展“加快创新转型,推动实业强市”年度专题调研,形成《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助推实业强市战略》《关于推进石狮海岸带开发建设的若干建议》《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建议》等调研报告22篇,为深化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产业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和重要力量。”委员们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创新创业、用才留才的联动机制,以企业为主体,打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和企业文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兴产业亦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兴产业规模体量仍然较小,还不足以支撑经济发展大盘。”委员们建议,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撑,扩大金融财政力度,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加快项目引入实施,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实现改制、挂牌、上市。

为创新职业教育体系助力石狮“实业强市”,委员们又开出了药力十足的“药方”:加大职业教育投入,重点建设对接石狮产业的专业群,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完善“学徒制”“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妥善解决公办中职、民办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瓶颈。出台支持本地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石狮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企校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打开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