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推进协商聚力发展
做好新区改革开放创新大文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以坚持精准实为目标,以不断提高履职建言质量为纲,一年来我们举办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22次,形成调研成果87篇,提出提案274件,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等领导对委员建言成果批示达36次。”近日,谈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三届政协开局之年的履职工作,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说,政协创新实践,委员尽职尽责,为做好新区改革开放创新这篇大文章发挥了应有作用。

为提高履职建言质量,滨海新区政协三届五次主席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建言质量的意见》,提出调研选题坚持求精不求多并实行立项负责制,强调课题中期推动,结题验收,并对视察考察、协商计划、成果报送等工作提出明确规范要求。

“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紧围绕区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围绕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突出问题,请区委、区政府领导点题,区委办、区政府办出题,有关功能区、委办局、街镇荐题,并面向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和社会公众征集选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新区政协秘书长陈宝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围绕新区打造集聚经济,实体经济升级,新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开发区、保税区、滨海高新区视察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深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调研,就明确园区功能定位、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专题报告;视察临港经济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促进新区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组织开展“百名委员进企业”活动,协调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困难;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协商座谈会,围绕落实“产业第一”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有关建议在新区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体现。

新区政协探索实践,推动协商工作不停步,严格协商工作计划落实,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区委常委会议审议批准,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承办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协商工作方案,做到协商议题明确、协商方式明确、组织程序明确、时限要求明确。同时,进一步增加协商密度,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1次,提案办理协商6次,专委会对口协商9次、界别协商5次,实现了协商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筹建滨海新区政协智库,首批遴选聘请智库专家19名,加强了协商议政活动的专家参与。新区政协特别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工作中的作用,并邀请各界别群众代表参与协商活动,初步形成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机制完善了,协商成果更加丰硕。围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滨海实施,新区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展专题协商,形成30篇高质量建言成果,针对强化天津自贸区服务辐射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错位发展等提出建议,区委、区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如何应对智能时代新区发展的机遇挑战?新区政协开展常委专题协商,围绕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等提出27篇对策建议,积极推动以智能科技引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搭建充分协商平台是议政建言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以及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我们均要求及时总结形成协商议政报告,报送有关党政领导和部门参考转化利用。”韩远达说,新区政协创新实践永远在路上,要不断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使政协协商民主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为推进实施新区“三六一”思路举措凝聚强大正能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