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华宁县政协提案助力陶文化保护
古窑村焕发新活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城环城西路旁(华盖山脚)古陶瓷窑址的碗窑村,可谓喜事频传、人声沸鼎。沉寂近半个世纪的窑街开街,8户制陶企业落户窑街,新建的龙窑开窑,陶艺品展示厅邻街开展,修缮后的陶神庙渐渐恢复原貌,休闲广场、大碗喷泉、匣钵垒成的围墙等应运而生……而在古窑村嬗变的背后,是一件提案的无形推动。

 

这件与古窑村密切关联的提案,需从2013年说起。县政协委员魏德云经过调查走访与分析研究,认为碗窑村是华宁陶的发源地,陶文化历史沉甸而厚重,至今还保留着丰富的制陶文化遗存,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应对快要消失的陶文化加以挖掘、抢救、传承。于是,魏德云委员向当年1月召开的县政协全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华盖山规划建设陶艺园建议》提案。

 

提案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牵头落实。县住建局作专题答复,整个陶艺园的规划设计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并编写出《华宁碗窑村历史文化遗存调查研究报告》。为深入挖掘华宁陶的历史、文化内涵,对碗窑村进行全面保护,将宁州镇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小镇,应县政府之邀,市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调查研究小组,于2014年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对碗窑村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全面调研。

 

2015年5月,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碗窑村遗存文化保护与开发项目,整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着力开展碗窑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碗窑村历史风貌复原及传统制陶技艺传承等重点工作。据县委宣传部文产办提供的数据,县委、县政府已先后对碗窑村开发投入130万元资金,目前已完成窑街打造、特色民居改造、陶神庙(慈云寺)修缮等项目建设。(范学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