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献计“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让专业法律服务走进居民日常生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孟雪莹)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近日带领委员视察该市“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情况。

 

当日,视察组分别来到星海湾街道新希望社区、中山公园街道天兴社区、葵英街道葵英社区、人民路街道福寿社区,详细询问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委员们了解到,大连市自2016年8月起全面实行“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共有826名律师担任城乡社区和村屯法律顾问,全市1607个社区(村)已签署法律顾问协议1191份。截至10月底,社区(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99场次,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3313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6件,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防控。

 

委员们对大连市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一社区(村)一法律顾”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延伸和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值得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针对该项工作起步时间不长,群众知晓度和普及率尚不高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还要切实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服务水平,让专业的法律服务走进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只有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才可持续,才有生命力。”张传吉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