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荐乡贤凝人心 留乡愁汇力量
——江苏宿迁市政协“荐乡贤,留乡愁”工作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1959年应征入伍,王克东离开家乡江苏省宿迁市已近60年。这10多年,他每年都要带上家人回宿迁“认祖”,不过最近这次回乡有所不同。12月10日,王克东作为乡贤代表,在宿迁市乡贤协会成立大会上作事迹报告。作为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获表彰;转业后担任广州市工商局局长,领跑全国同行;退休后,在苏商协会为家乡发展无偿服务……一个个故事,赢得现场近300位乡贤和各界代表阵阵掌声。

 

以宿迁市乡贤协会成立为标志,宿迁市政协“荐乡贤,留乡愁”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宿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尊老敬贤的优良传统。由于多种原因,长期以来乡贤文化出现了断层。”宿迁市政协主席王益介绍说,近年来,乡愁印记在不断消失,尚无专门的部门从事这方面的保护工作,这些都是最现实、也是最珍贵的文史资料。“留住乡愁,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有着地缘人脉优势,因此,我们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市两级政协组织联动,开展‘荐乡贤、留乡愁’工作。”

 

“荐乡贤、留乡愁”的想法一提出,得到宿迁市委的高度认可。市委书记魏国强表示:“宿迁自古人杰地灵,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古今贤人,他们身上蕴含着见贤思齐的力量,体现着奋发向上的精神,彰显着反哺桑梓的情怀。乡情乡愁是人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荐乡贤,留乡愁就是要把无数的乡贤汇成一个共同的朋友圈,为广大乡贤建功立业搭建平台,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聚心聚力聚智。”

 

结合全市“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宿迁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按照以德为先、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出生或生活在宿迁的人员为对象,以有德、有技、有功为标准,推荐出各领域的先进人物,并从信用记录、政纪法纪等方面严格把关,经过村(居)、乡镇(街道)、县(区)三级层层公示,产生了宿迁当代乡贤5724人。

 

宿迁西南岗因为土壤和灌溉条件差,曾是江苏有名的穷地方,新型农民张勇却在这里坚守十余年,“种下碧根,拔掉穷根”,不仅带动自己所在的村脱贫,还带动江苏、安徽两省发展碧根果园近8万亩;邹伟锋是一名健康人,却担任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会长三年,团结引领全市癌症患者扼住命运的咽喉,让更多的癌友兄弟姐妹们提高生活的质量,活出生命的尊严和精彩……

 

与此同时,宿迁市政协联合相关方面先后开展了“忆乡愁”征文、乡愁摄影大赛和“记乡愁”微电影大赛、拍摄了“宿迁乡愁”纪录片等一系列活动,以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乡贤精神,激发爱乡热情。一位位乡贤人物激励奋进,一处处乡愁印记温暖人心。“荐乡贤、留乡愁”得到各界宿迁乡亲的积极响应。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接到担任宿迁市乡贤协会名誉会长的邀请时十分高兴。“宿迁是我的根,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家乡的父老乡亲曾给予我很多无私的帮助和爱护。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我会一如既往地心系这里的乡亲,回报家乡的恩情。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刘强东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