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襄阳市委书记在政协常委会议上现场回应委员建议
对易地搬迁百姓的就业、医疗等政策要跟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王莉)湖北省襄阳市政协近日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离会议开始还有20分钟,几位委员像往常一样询问工作人员:“手里有没有李书记讲话稿?”“李书记今天不讲话。”委员们直纳闷,然而,疑问伴随着会议推进慢慢解开。

此次会议议题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围绕此议题,两个月来襄阳市政协主席和驻会副主席带领6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南漳、保康、谷城三县六个贫困镇进行为期一周蹲点调研,组织动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选专题开展调研。在全面调研、深入剖析、深度思考基础上,形成13份协商建言材料,从不同方面提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具体建议。会上,除市委书记李乐成,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外,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南漳、保康、谷城三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以及基层市政协委员和扶贫工作队代表等也到会协商。

“我们6个调研组深入625户贫困家庭中,跟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和镇村干部谈工作、查现场,落实政策还有很多‘细致活’,必须再下‘绣花功’。”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卫敏在会上介绍调研总体情况:“贫困户承载能力有限,产业扶贫‘接不上,管不远’,六镇15146户贫困户因病、因灾、因残、因老致贫占90%;因病致贫仍是群众‘心腹大患’,50个贫困村有6个没有标准化卫生室,平均每村只有1名村医;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脱贫步伐;六镇适用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有3632户,因为贫困户没钱垫资导致实际改造的只有1123户;教育扶贫还要拓展深化,154个村只有29个幼儿园,六镇327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过职业培训的仅占总数14.7%。”

“卫计委来人没有?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还没‘结账’?”李乐成听完立即现场“寻人”。“计划是今年底全部验收完工。”卫计委负责人马上回应。李乐成不忘交代:“一定要抓紧时间尽快完工,方便老百姓。”原来,书记不专门讲话,是为了更好地回应委员提问。

“国家对农村饮水维修养护投入较少,今年要求县级政府按照每年每人2元建立维修养护基金,也是杯水车薪。有的地方管网直径小,规划不合理,内部钙化严重,许多地方一年有几个月饮水难以保障。”代表市农工党发言的刘林森委员刚说完,李乐成边记边说,“会后,请刘委员把存在这样问题的乡镇、村组、地点提供给我,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再想办法解决。”

自由发言环节,参加调研的熊晓燕委员对“易地搬迁”也有话说:“有些搬入安置点后远离原住地的农户,人地分离,生产成本增加。新搬入地没有牛栏圈舍,也无农具存放间。一年后,如果农户还未在新建房屋实现就业,可否在原劳动地保留一间窝棚作为过渡简易工具房?”

“2016年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前,有一部分贫困户实行易地分散搬迁,有些因超过规定建筑标准不能验收也领不到补偿。是否对农户选择分散安置的且已经实施,已经投入的还按原来政策实施,让项目继续实施完?”

“农户易地集中搬迁后,就业、户籍、子女上学问题需要一并考虑。特别是易地集中安置到镇上后,是否享受城镇居民医疗待遇,是否统一纳入城镇居民管理?希望政策有接续。”

听完这三个问题和建议,李乐成思考了一下回应:“对政策调整带来的问题,请发改委和扶贫办一起研究向省里反映,同时按照政策,对符合标准的补贴到位;易地搬迁过程中把好‘识别’关,发改委一周内把全市5000户搬迁户‘搬迁后生活来源在哪里’和‘愿不愿意搬’等情况摸清,把搬迁后农民能否脱贫作为核心标准;对搬迁老百姓就业、户籍、就学、医疗等政策要跟上。”

时间不多,委员们意犹未尽,李乐成“体贴”地说:“时间有限,材料反映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问题和建议,我们带回去好好研究,争取吸收到相关工作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