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让法治阳光滋养慈善正能量
——全国政协“《慈善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调研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2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慈善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大家听取湖北省相关情况汇报,与相关人士座谈交流,并深入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慈善总会和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现场考察。

慈善是大爱,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事业。

2016年9月,我国第一部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简称《慈善法》)正式实施,在经历了一段“摸着石头过河”的生长期后,我国慈善事业有了第一部国家大法。

法治如同阳光,会滋养慈善正能量的生长。《慈善法》到底有多重要?或许,要等这部法真正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后,人们才会充分感受到它的分量。

经济学家把慈善事业定义为“社会的第三次分配”,如果说初次分配靠市场竞争,保障效率,二次分配靠税收和社保,保障公平,作为第三次分配的慈善事业,则是我国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之所需,是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不可或缺的力量。党的十九大为慈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慈善法》的贯彻实施将开创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对此,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深感欣喜。

12月12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慈善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大家听取湖北省相关情况汇报,与相关人士座谈交流,并深入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慈善总会和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现场考察,他们看到了《慈善法》释放的巨大“善能”,也看到了这部初生的法律在实施中遭遇的困惑。“贯彻实施《慈善法》要有新站位、新定位、新作为。”调研中,卢展工如是强调,这也是调研组共同的期许。

法律中的民生情怀

“……我女儿糖糖被诊断出白血病,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人生,就是万箭穿心……”

12月14日上午,湖北省慈善总会一间会议室的屏幕前,调研组成员们正专注地观看一个公益宣传片,其中讲述一个母亲挽救白血病女儿糖糖的辛酸故事,让不少委员眼角湿润。

这是湖北省慈善总会制作的公益宣传片,让人欣慰的是,通过省慈善总会捐助白血病贫困患儿的“救救‘口罩军团’”公益项目,片中的糖糖已经获得了一笔医疗费的捐助。

糖糖的幸运,得益于捐助者的善心,也得益于湖北省慈善总会今年8月推出的“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它放在民政部指定的网络募捐信息平台——“公益宝”上。和一般社会众筹项目不同,项目所在的平台与一些医院收费系统无缝连接。“捐助的钱直接从手机上拨到医院的支付系统里,它只能用于支付医疗费,不能提现,剩余善款还可转赠别的患者。”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向调研组道破其中关键。

今天,互联网的发展为人们便捷地参与慈善事业打开了大门,而由此带来的真伪信息难辨、骗捐事件丛生等现象,成为贯彻实施《慈善法》过程中绕不开的课题。怎样才能在网上放心求、放心捐?显然,“慈善医疗众筹”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调研现场,委员们纷纷给这个项目点赞。“这个办法很好,打开了人人从事慈善的窗口。”周文彰委员说。

在王名委员看来,这个平台是贯彻落实《慈善法》一个很好的范例,法律中有规定,个人发起募捐要跟具备相应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而且要通过指定信息平台,该平台解决了个人公开募捐的法律困境,而且把网络募捐“晒”在阳光下。

“平台的成本谁来买单?”调研组提出这样一个疑问。

“我们三个月跟医院结算一次,剩余的善款都放在我们慈善总会的资金池里,并进行全国招标,让金融机构来对这部分资金保值增值,可以摊薄成本。”省慈善总会负责人回答。

“请商业机构来保障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很重要。”杨超委员认为,慈善组织和慈善基金完全可以利用金融机构的业务优势,壮大自身的资金实力。

围绕需求去创新,用互联网新工具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创新经验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在委员们看来,要让慈善组织健康发展,还需要政府更多的积极作为。

《慈善法》倡导的是“大慈善”的概念,它不仅仅是扶危救困,而是将慈善的范围扩大到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环保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然而,实施一年多来,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类公益领域的社会组织申请登记为慈善组织的数量依然较少。与调研组座谈时,湖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坦承,尽管他们进行了广泛宣传,并积极开展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但一些社会组织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积极性并不高。

座谈中,作为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的王名列举了一组数据:我国现有社会组织约76万,但登记认定为慈善组织的仅有3100家。王名说,“慈善组织占社会组织总数还不到一个小数点,这说明慈善组织本身发展得还不够,政府支持的力度也需要加大。”

由于法律落实不到位,一些与慈善组织相关的监管制度和优惠待遇尚待明确,因此,难免有社会组织对于登记感到犹豫。“建议国务院尽快修订出台《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登记管理条例》,为《慈善法》的贯彻实施提供配套法规政策支撑。”在向调研组介绍情况时,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提出建议。

在王名看来,《慈善法》是一部定位较高的法律,其法律效力还没有很好地发挥,但它已经为慈善组织提供了公平的制度平台,做好相关工作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试点和创新。

《慈善法》对慈善事业进行调整和规制,不是为了限制,而是为了鼓励发展,这是委员们一致的观点。“要以“良法善治”的观念来实施这部法律”,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这部法的实施要有民生情怀,让做慈善的人有获得感,从保护其权利的角度来配套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进行分类指导,提供相应保障,更好地保护其权益。吕忠梅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建立利益诱导机制,为慈善组织提供更便捷服务。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宋育英认为,相关政府部门首先要把《慈善法》学明白,她建议形成工作合力和协调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政策。

这是全社会的事业

“这是我们在西藏山南地区开展捐赠时当地送的锦旗,这面锦旗是神农架林区送的……”12月14日上午,武汉某购物广场的一间办公室里,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理事长董玉霞指着满墙的锦旗,向调研组介绍她的慈善项目。

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老、爱心助学、扶贫济困……董玉霞的阳光慈善中心这些年来做了很多令人称道的善事,走进这个中心的一间售卖服装鞋帽的“爱心店”里,调研组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心。“爱心店提供的物品多是捐助来的物资,我们以非常低的价格售出变现,服务经济困难的人来选购,得到的收益再如数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董玉霞说。在爱心店附近,调研组还看到一家慈善艺术馆,一些艺术工作者在这里捐出作品,低价卖出变现,所得再用作善款,如此循环,人人皆可参与慈善。如今,董玉霞提出的“消费献爱心,购物做慈善”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的73岁退休老人赵光柏,每周都要来阳光慈善艺术馆现场写书法,将作品放在艺术馆拍卖,“我已经坚持四年了。”赵光柏指着他身边同样奋笔疾书的几位老人告诉调研组,他们都是来捐赠书法作品的,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做慈善的方式。

为了维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的运营,董玉霞花了不少心血,她有一家生物科技企业,企业收入的一半都花在慈善事业上。董玉霞说:“基本上是哪里有什么需要,我就设立一个项目。”这片对慈善事业的热忱让委员们颇受触动。何水法、周文彰两位委员还现场挥毫,留下墨宝赠送给阳光慈善艺术馆。

《慈善法》实施一年多来,慈善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它像一粒火种,点燃了慈善组织的热情,也点燃了社会各方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一路走来,调研组对这一点有深切体会。

在湖北经济学院,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青年志愿者中心,12月13日下午,当调研组走进湖北经济学院,恰逢这里举行志愿者文化节,义工服务、环保宣传、书画义卖……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大学生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正专注地投入各种志愿服务。

今年读大二的吕金彦是青年志愿者中心的“老”志愿者了,从大一起,她加入了该中心的“吴天祥小组”。她告诉调研组,这个小组的志愿服务项目很多,从无偿献血、爱心义卖到暑期公益实践,真正传承了劳动模范吴天祥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其实,近年来,志愿服务在湖北省蔚然成风,省级层面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省有志愿者700余万人,这让苏士亮常委赞叹不已。在苏士亮看来,《慈善法》的实施旨在弘扬慈善文化,培育慈善精神,营造良好的慈善环境,因此,如何促进整个社会慈善意识的提高是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慈善事业能有效提供基础公共服务不能或者尚未覆盖的部分,增进社会和谐,发展慈善事业、贯彻实施《慈善法》也应该是全社会的事。对此,周文彰委员认为,要营造“慈善光荣,冷漠可耻,玷污慈善事业要付出成本”的大环境,给每一位慈善参与者以权益保护和精神回报。

“中华民族历来提倡富则兼济天下,《慈善法》体现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内涵,对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意义很大”,王新宪委员认为,我国慈善事业的根基还很浅,实施《慈善法》要处理好“养鱼”和“抓鱼”的关系,要让大家敢于做慈善、积极做慈善,这也离不开媒体的正面宣传。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多年前鲁迅先生的这句话,道出了慈善的内涵。千百年来,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梦想,一直埋藏在国人心底,而今,继承中华民族慈善文化基因、体现现代社会治理理念的《慈善法》,为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因此,全社会每个人都有维护这部法律权威的义务。吕忠梅驻会副主任说,“慈善基于信任而生,每个人都要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