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银川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 防范和监管要“跑”在风险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本报记者范文杰张倩)“几个月前,咱们督查的重点提案,不知道办得怎么样了?”“舌尖上的安全,可不能马虎,再去看看。”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徐永豪近日组织提案人(单位代表)再次深入实地,对民进银川市委在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网络饮食外卖APP平台监管》重点提案进行了“回头看”。

提案中,委员们认为在网络外卖平台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今天,保证外卖平台“舌尖上的安全”十分必要。

委员们建议各部门进一步明晰职责范围,建立派员驻场监管、巡查暗访和定期考核通报制度和监管执法问责制,对于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法律责任。并建立“神秘买家”抽检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在食药监管网上及时公布抽检情况,在各大外卖APP平台之间建立“公共黑名单”。对因外卖APP平台疏于管理或监管不力而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平台承担主要责任;而对于平台下食品的生产经营者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不仅追究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平台和企业法人都应负有连带责任,以此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建议提出来,办理情况如何?

“现在不管线上线下,查的都很严格。”调研组随机来到一家提供外卖服务的小饭馆,饭馆老板说:“有关部门隔三差五就会在网上调取线上餐厅资质信息,然后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比对线上、线下信息是否一致。”

“不光抽查餐厅,还检查我们送外卖的人员的健康和配送箱清洗消毒情况。”旁边一个等着取单的外卖小哥说:“现在只要和食品安全有关系的都不能敷衍。”

“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监管也尤为重要。”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说:“我们全面开展了对驻银网上订餐平台和外卖配送机构的综合治理行动。指派专人对线下实体餐厅的许可情况、实地地址、经营范围、后厨卫生状况进行现场核查,确保了线上、线下信息的一致。”

边走、边看、边询问。一路上,委员们表示,这个提案办得很好,答复有理有据,数据翔实,效果明显。

委员们认为,网络订餐风头正盛,但“指尖上的美食”安全隐患颇多。面对食品安全的热点和难点,防范和监管要“跑”在风险前,才能真正守护百姓健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