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朱保成委员:乡村振兴——由塔元庄村引发的思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乡村需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消除发展中的瓶颈障碍,开辟出一条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是大战略,也是大课题。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培养造就一支“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日前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做了相关调研,该村是农业部的基层联系点。作为冀中平原的一个普通村庄,塔元庄村资源并不富足,区位并不优越,但村党支部却凭着一腔为民的情怀、一股执着的干劲,硬是带领全体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环境美、乡风醇、村民富的康庄大道。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塔元庄村的做法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一是贯穿一条主线,即狠抓基层党建。抓党建是塔元庄村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这些年得以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塔元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作用,村“两委”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发动村民参与村里事务,让村民当家作主。通过这些制度化、常态化的措施,把村班子成员凝聚起来谋事干事,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此外,塔元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表率作用,这些年村干部始终坚持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修路、改水、改厕,干部成了泥瓦匠,刮风、下雨、下雪,党员成了清洁工。不论什么时候,村干部都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指望得上,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围绕加强党组织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凝心聚力,强攻弱势,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使村党支部永远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共产党员永远是过硬的先锋模范。

二是围绕一个主题,就是加快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是体现我们党宗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坚持发展这个主旋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吸引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塔元庄村把人才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将知识学习与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党支部带领村民学习各类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生产的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了河北,畅销京津鲁晋等多个省市,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此外,还时刻关注全国村级先进典型,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融入到本村的产业发展中。

三是聚焦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人民幸福。在农业部规划研究院和优农协会的帮助下,塔元庄村编制了《塔元庄及周边村镇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滨河生态观光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该规划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笔者认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以“利为民所谋”的高度责任感,加强水、电、路、气、房、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坚决杜绝以“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取代民生工程,防止资源浪费。统筹安排使用好村建设资金,实行市场化运作,花最少的钱,办更多更好的事,确保农村民生工程“建而有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让农民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建成人人幸福、户户和谐的美好家园。

此外,乡村需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消除发展中的瓶颈障碍,开辟出一条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要针对土地稀缺的实际,引导农村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处理好土地流转与农民收入的关系,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产出功能和资源配置效率。同时,灵活采用多种形式促进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高效利用,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经济快速协调发展。

塔元庄村是基层党建的鲜活教材,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号角已经吹响,长路正在脚下。广大乡村应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尽快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新一轮农业农村大发展中绘出壮阔的蓝图。

(作者朱保成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农业部原纪检组组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