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唤醒“沉睡”的校舍
——农工党重庆市铜梁区工委助力农村教育闲置资产盘活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青石台阶、红砖白墙,11月20日,在重庆铜梁区永嘉镇一处五保家园里,老人们正趁着初冬暖阳,悠闲地摆着“龙门阵”。谁能想到,这里原本是所破败不堪的闲置村小呢?同样受益的还有区内的其他247家农村闲置学校。自今年7月以来,通过开展资产移交、确权工作,这些“沉睡”的资源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而这背后,离不开该区农工党铜梁工委的建言助推。

 

“近年来,我区许多中小学停办、撤并或搬迁,农村大量闲置校舍或出租废弃,或饲养家畜,国有资源浪费令人心痛啊!”在今年6月召开的一次党派参政议政会上,捕捉到农村闲置校舍问题这一民生关注热点信息后,农工党党员们迅速集结,组建起调查小组分赴28个镇街,走访近30个行政村、40余所村小,一方面,实地察看、走访询问,做足资料搜集的功课;另一方面,刨根究底、溯源直上,问诊闲置校舍的源头何在?

 

历时近一月的调查走访虽然辛苦,却也成效显著,大家不仅摸清了区内农村闲置校舍的具体数量、面积、分布等,而且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闲置校舍房地产权不明晰,权责不清,自然责任不明,拨开资源沉睡的迷雾,闲置校舍问题的解决之路似已近在眼前。

 

“我不赞成把教育资产挪作他用。随着二胎政策放开,万一以后又要恢复建校呢!”“你这个思想太守旧,管理维护闲置校舍的人力、物力、财力从哪来?账可不是这么算的!”在一次讨论会上,调查组员各持己见,隐隐还有些“火药味”。

 

原来,随着工作的推进,大家对区内200多所农村闲置校舍的处置建议渐有分歧,一方认为应当保守起见,全力维护管理好闲置校舍;另一方则力倡分类管理、合理利用。为确保找准找全盘活闲置教育资产的解题办法,大家开展了一场有“火药味”的辩论,如何唤醒“沉睡”校舍的思路也在辩论中愈发清晰。7月中旬,大家将共识形成一纸社情民意报送区政府,建议明确闲置校舍权属、合理使用、盘活资产。

 

“没想到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党派建言,没想到这么多单位协同办理,更没想到工作这么快就见到成效!”谈及闲置校舍的落实工作,农工党党员张中海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正如张中海所言,闲置校舍的监管处置工作确实推进迅速且有力。收到社情民意信息,区长当即作出批示,请区教委和国资中心研究解决方案。秉持着全面不遗漏的原则,承办单位对区内闲置校舍进行再摸排、再核实,并相继出台文件对农村闲置校舍资产的托管、确权工作进行明确,涉及的镇街、学校也按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起来。

 

谈及农村闲置校舍的今昔对比,农工党铜梁工委主委陈庆华颇有感触:“这些盘活的资源或用于公益事业,或用于产业发展,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也为美丽乡村贡献了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