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恪守亲清之道 呵护营商之基
——河南濮阳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促进政商良性互动。”近日,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在市工商联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濮阳市一方面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主动为企业服好务,杜绝懒政怠政之风;另一方面划“红线”、强监督、建机制,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通过多管齐下、真抓严管,久久为功,积极构建既不官商不分、又不谈商色变的政商关系新生态。

 

建章立制———架起“高压线”

 

濮阳市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濮阳市“亲”“清”政商关系监督问责办法》。濮阳市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网络、信函、电话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于在政商交往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涉及官商勾结、为官不为等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理。

 

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员干部“十不准”:不准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红包、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等财物;不准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邀请,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准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邀请,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或者接受旅游、健身、文化等活动安排;不准由企业及其负责人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及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物;不准违反规定到企业任职或者挂名领取薪酬及参股或者持有非上市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不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具体经营管理活动,损害企业合法权益;不准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等乱作为;不准对企业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未经批准,不准参加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及企业举办的年会、联谊会、茶话会等商务活动;不准在政商交往中存在其他违纪违规行为。

 

常态评议———建起“防火墙”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我们在市阳光大厦四楼设立了38证联办窗口,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集中发证。”市行政服务中心副调研员杜伟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为构建良好的舆论氛围,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市纪委、监察局在濮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阳光热线”栏目开办《亲清政商倡廉兴企》专题节目,先后组织2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阳光热线”节目参与直播。直播期间,观众、听众及企业工作人员可通过阳光热线电话、微信等途径参与提问,参与节目的单位负责人现场答复,回应企业关切的问题。

 

这只是濮阳市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评议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一项举措,他们还通过微信、电话调查、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各单位进行常态化的民主评议。

 

评议内容是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勤政效能、诚信服务、办事公开等“亲”的方面,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廉洁执法、清白做事等“清”的方面。

 

评议分为日常评议、微信评议、电话调查和集中评议。日常评议是发挥濮阳市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办公室等多种交流平台作用,定期与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沟通互动,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处理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列入年底综合考核。微信评议是“阳光热线”栏目直播结束后,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对履职尽责情况的评议活动。电话调查是委托统计部门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了解民营企业对各职能部门的评价情况。集中评议是年底由市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组织组织民营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有关职能部门代表等人员,发放测评表和调查问卷,开展评议工作。

 

据悉,被评议单位接到反馈意见和建议后,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对损害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解决,严肃查处。年度集中评议结果要进行通报,并纳入对各职能部门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作为部门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评议结果较差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

 

倾心服务———当好“助推器”

 

近期来,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工信委联合濮阳市新闻媒体开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栏,市政府12家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具体举措,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作为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市发改委立足自身职能,以政策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强化引导、搞好服务、优化环境,努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濮阳市发改委主任张相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市工商局将立足自身职能,做到民营经济申请‘零距离’,登记注册‘零差错’,全程服务‘零障碍’。”市工商局负责人说。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马世国则提出,组织窗口单位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对民营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

 

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深化“惠企政策进千企”服务企业系列活动,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完善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联系分包企业制度,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协调市级领导、市直部门研究解决问题。落实“金融工作日”制度,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方面的实际问题,形成政银企多方共赢、互利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制定了一本解决民营企业存在问题的台账,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具体举措,积极有效搞好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摆脱困境、渡过难关,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共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寄予希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