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府政协同向发力让实事办实
“市办实事”政协全程参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郭平记者代桂云)11月22日,青岛市市北区老年养护中心失智老人照护区正式投入运营,88岁的张奶奶成为首位入住该机构的失智老人,享受到专业化康复护理。建立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是青岛市政府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也是多名政协委员呼吁助推的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是全市政协委员最关心的问题,在每年的两会上,“民生提案”都是重头戏,其中一部分民生问题被列入政府年度实事。青岛市政府与市政协同向发力,让这些实事得以办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年度实事的筛选上,市政府坚持倾听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意见。每年年底,在青岛政务网开通专门征集“市办实事”平台,发动社会各界为“市办实事”出谋划策,每年征集意见建议在1000条以上。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每年专门征求市政协的意见建议,与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委员们对“市办实事”筛选的想法,逐条记录在案,逐项研究分析。

 

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政法所所长张维克说:“我每年都结合所在党派的实地调研和平日里的研究分析,提出至少3条建议,哪些项目该列入明年实事,哪些项目应该优化,哪些项目实施起来可能有困难,我都直言不讳。在这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的同志还会与我仔细沟通,探讨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路径。我觉得我是在为老百姓得实惠出力。”

 

据了解,2011年以来,青岛市共筛选确定市办实事共75件205项,涉及住房保障、交通出行、饮食安全、环境治理、社会福利、养老服务、困难群体救助和老少残困等方面。广大政协委员在协助督查督办“市办实事”的过程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岛市还建立了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第三方督查评议队伍。委员们积极参加“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每年有30余位政协委员对实事项目进行随机抽查、集中查看和座谈点评。青岛市政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等第三方智库的能动性和专业性,使督查督办工作走出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怪圈。

 

每年市政协全委会期间,青岛市政府都将市办实事的完成情况,用翔实的数据、清晰的图表和丰富的图片编印成册,提供给政协委员,请他们为“市办实事”把脉。“我每年都参与实事督办过程、见证实事从无到有,深刻感受到政府与政协同向发力的强大作用,更觉得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市政协委员、中韩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