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省长督办重点提案座谈会成现场办公会
“马上就办”破解广东农业改革难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谢金梅)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以省长督办重点提案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12月5日召开的省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省长马兴瑞表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让座谈会变成了现场办公会。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广东省委和刘大济、王文清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提案。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马兴瑞牵头督办这一系列重点提案。这也是他担任省长以来首次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马兴瑞认真审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多次带队深入江门、茂名、湛江、肇庆、潮州、揭阳等地开展调研、推进提案办理。省政府专门成立提案办理协调小组,协调督促各办理单位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提案有51个单位参与办理,分13项专题由相应的部门牵头办理,包括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发展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在12月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提案主、协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时表示,广东在创建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上市、落实用地保障、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示范项目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马兴瑞边听边叮嘱:“钱要真正用到新农村建设中,不能瞎用。”“别让土地政策制约了我们新农村建设,制约了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眼睛不能只盯着广州、深圳,要均衡发展。”

 

民革广东省委主委程萍作为提案人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农业产业化投入,更加注重农业科技创新。马兴瑞当即回应说:“这个建议非常好,就以农业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为题再写一个提案。”

 

来自企业的王文清委员谈到参与农业发展的困难时,马兴瑞语重心长地说:“政府的思维要转变。我们不缺钱,就缺思想,缺对农民的感情。”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干货”多多,在“马上就办”的督促之下,不少新农村建设的难点问题得以破解。“在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广东省新的农村面貌指日可待。”程萍对提案办理点赞。

 

“省政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提案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广东实际,针对解决好广东省‘三农”发展问题开出了良方。”马兴瑞说,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吸纳政协委员提案的合理建议,立足解决农业发展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增强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重点要在制度供给上取得新突破,着力破解农业用地、资金投入等难题。大力发展富有广东特色的现代规模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提高办理实效,确保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各项任务。”马兴瑞强调。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表示,省政协将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性,继续为广东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出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