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湖北宜昌市政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逐见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家里种了几亩地?对脱贫还有什么实质性困难,有什么意见建议?”11月16日,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走进枝江市顾家店镇长岭岗村、人和垸村和董市镇笋子沟村,面对面向阳传新、陈德付、罗文全等贫困户了解情况。

 

一方面督察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宜昌市政协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得务实高效———不打招呼、直奔目标,察看驻村干部工作、扶贫档案资料,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生产生活现状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三个村扶贫工作提出具体督办整改意见……

 

“抓紧分析,核准并对个性、共性问题认真整改、督查。”前不久,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在宜昌市政协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专门批示。这一举动背后,正是党委对政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需要和肯定。

 

监督的过程就是发现的过程

 

今年,宜昌市政协成立7个民主监督组,对全市有精准扶贫任务的10个县市区开展深入调研。每个民主监督组均由市政协副主席牵头,市民主党派主委或专职副主委任组长,成员包括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所调研县市区的政协委员等。

 

由于宜昌的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高山边远山区和深山峡谷地带,民主监督组成员带着工作笔记和压缩饼干,兵分7路、翻山越岭,走遍宜昌辖区15个贫困村。

 

秭归县建东村,100个贫困户中因残、因病、因智致贫有35户,脱贫难度大;当阳市何畈村,还有村民不清楚扶贫对象的识别标准和程序,将扶贫与社会救助混淆;点军区落步埫村,有贫困户因丈夫大病致贫,其丈夫去世后却未脱贫销号……民主监督组进村入户、和村民们唠家常,了解贫困地区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了对脱贫难点作出精准判断,民主监督组还采取发放问卷、村级座谈、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多样化调研方式。针对有的农户收入渠道多且细,有的农户离土离乡等原因造成的实际操作中难以区分识别标准等问题,民主监督组通过听当家人自己算、村干部帮忙算,算准农户收入支出;通过召开屋场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开展群众、党员代表、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评议,履行贫困户公示等识别程序,逐家逐户进行民主监督。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必须做好!”民主监督组成员纷纷表示,力求把情况摸透、把政策吃透、把问题看准,真正将监督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过程。

 

盯准“人”“钱”重点

 

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是否真正沉下基层,是否存在走过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到位?资金有没有闲置浪费问题?聚焦宜昌脱贫攻坚“任务单”“时间表”,“人”“钱”被列为此次民主监督重点。

 

走访抽查的70户贫困户中,14户不知道驻村扶贫工作队或第一书记,11户对结对帮扶干部印象不深。民主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一系列监督性意见建议,各地纷纷对照改进。宜都市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各乡镇、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事项;枝江、当阳、远安出台驻村工作队召回制度,实行正面激励、反面问责。

 

在枝江市刘家冲村,有一脱贫户患有白血病,服用的3种药物枝江市没有销售,只能到宜昌市中心医院购买。每月药物开销2700多元,不能报销导致因病返贫。民主监督组成员对此建议,适当扩宽贫困群众药物报销范围。如今,在医疗、养老等民生兜底扶贫项目上,各地都拿出真金白银倾力扶持。枝江市整合312万元用于健康医疗保险,贫困户住院医疗费全部免费,对24种慢性门诊费用实行兜底;长阳、点军分别统筹整合财政资金3600万元、1100万元用于健康扶贫……

 

寓帮助于监督中

 

“扶贫工作不能只送钱送物,要帮助寻找脱贫的法子。”民主监督组成员彭作佩认为,民主监督要尽可能寓帮助于监督中。夷陵区雾渡河镇三隅口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却没有茶叶加工厂。他建议在该村办一个茶厂,细化产业扶贫政策,逐户落实产业发展计划。

 

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开展制茶技术培训,为当地茶叶跑销路……三隅口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说,“群众心中有杆秤,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样,带领贫困户走产业扶贫新路的故事,还发生在点军区土城乡落步埫村。该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对从事养猪贫困户按每户2头提供仔猪,每头仔猪100元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如今,落步埫村养猪形成产业,衍生出的农家乐、蔬菜合作社、盆景公司也初具规模,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根据不同贫困家庭、不同贫困类型实施差异化帮扶”;“建议以‘志’‘智’为重、激发农民自身力量”;“建议树立一批帮扶品牌”……市政协民主监督组不少成员是某一行业专家,他们既了解实情,又能从专业角度找准症结,在监督政策措施精准执行、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议,也赢得各级干部和群众的真心赞扬。

 

精准破题,才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总结:“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思想观念先要脱贫,通过自力更生脱贫改变面貌;产业要持续,各村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政策要落实,对准精准扶贫要求,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党员要带好头,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知民盼、解民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