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同心助“跑”新跨越
——民盟浙江省委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前正在浙江大地向纵深推进。民盟浙江省委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心任务,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形式发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共同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民盟浙江省委成立了以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为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调研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小组,主委班子成员全体参与,分头带队在全省走部门、下乡镇、到社区、访窗口,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进行监督调研活动。

 

民盟浙江省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28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并以窗口工作人员为主、其它群体为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省发放回收1535份有效调查问卷,为省政府掌握基层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思想动态这一最基础的工作贡献智慧。

 

全省各市级民盟组织结合自身特色,成立了由审计、司法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各类监督组,以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比如,民盟金华市委集中对社保医保领域进行监督,分批多次前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明察暗访、专题调研、电话回访、面商座谈;民盟台州市委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陪着群众跑窗口、跟着代办员跑项目,督促市教育局包括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分立审批、民办学校变更审批等22个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民盟丽水市委持续监督农民建房“最多跑一次”问题,得到部门积极响应整改。

 

据统计,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120个民盟组织、726位盟员参与监督调研,涉及108个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举办座谈交流会议72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民盟浙江省委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有机结合,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以“参政议政专报”的形式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帮助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