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用“教科书”模式去传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从后备人才培养、少数民族戏剧特色保护、政策扶持等方面,各抒己见。

 

“少数民族戏剧是少数民族文明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承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思想情感、民俗艺术的综合载体,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吴江委员认为,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戏剧能起到维护各民族多元共生的文化认同,增强荣辱同行的巨大凝聚力。

 

据了解,党中央为推动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开展了很多工作。国务院出台了《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有关部门根据意见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但少数民族戏剧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演员队伍老化、缺乏熟悉本剧种的编剧、导演、唱腔和音乐设计的创作人才等。

 

李羚委员认为,加强对少数民族戏剧进行记录,形成类似教科书的教材,让愿意学习和继承的人能更直观地了解剧种原貌。“建议相关部门参照京剧‘像音像’工程,设计实施‘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工程’,对少数民族戏剧形成‘教科书’模式的音像教材,更好地传承。”

 

少数民族戏剧大多处在老少边穷地区,他们的演出剧目应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编小戏、折子戏为主。吴江委员认为,各省区文化主管部门不要盲目聘请外来专家替少数民族剧团编演新创大型剧目。“应把抢救、继承、积累优秀传统剧目作为主要任务,使少数民族剧种在艺术特色和剧目积累的过程中恢复元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