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献生委员:政党合作——人类命运的共同担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个政党必须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近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作为崇高使命,贯穿于全部实践和奋斗之中。为此,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大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两次与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又与各民主党派一起进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起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中又共同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时加强同国际政党的交流合作,与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联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倡导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与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进行深度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这些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面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性问题,政党交流合作是人民共同期待,是世界潮流所向,是人类进步大势。

 

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中担负重要责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都成为这个世界不可分割的“地球村”,需要面对的人类共同性问题越来越多,建设美好世界成为“地球人”的共同心愿。政党是民主政治的产物,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当代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政权都是由政党执掌的,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也是各个政党执政必须面对的问题,执政党的理念、政策和实践,不仅直接影响本国发展的前途命运,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也具有重要影响。各个政党自身作用和相互作用程度,直接决定着人类命运的发展前景和美好世界的实现程度。这次政党高层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就充分体现了政党的责任与担当。这就要求各个政党必须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政党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决定因素。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要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独立承担,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自我封闭,必须共同关注、合力推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70多年团结合作的经验证明,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推进的共识和力量,都产生和实现于政党合作之中。政党合作既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也是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必由之路。世界各个政党都有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面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问题和严峻挑战,只有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才能形成共同推进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发展。

 

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理念建立新型国际政党关系。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政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党际之间的差异、分歧和隔阂并不会自然消除。世界不同政党具有不同政治理念,体现和反映着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利益诉求,要共同面对和协力解决人类社会共同性问题,就应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和而不同、彼此理解,求同存异、携手共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跨越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始终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生死相依、肝胆相照,就在于秉承和而不同、始终相互尊重信任,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巩固政治基础。不同国家的政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应在和而不同中和谐共存,在求同存异中协力共进,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之异,在加强交流中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在密切协作中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在相互借鉴中促进文化交流,努力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和层次的政党交流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大的智慧和力量。

 

大道至简,天下为公。《北京倡议》凝聚了各国政党共同心声:国家的命运掌握在本国人民手中,人类社会的命运掌握在世界各国人民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就是天下之公、共治之道。只要坚持和推进政党交流合作,同心携手共进,就能牢牢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就能在和而不同中走向天下大同。

 

(作者张献生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