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容县采纳政协建议让闲置耕地“生金”
3万多亩荒田流转成“香饽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从本村和邻村租赁80亩搁荒旱田种植百香果,今年至11月中旬,已收鲜果18万公斤,全部通过电商和微商销售,收入108万元。”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自良镇自良村,曾叔一边收获百香果,一边向客人流露心中喜悦。

 

据容县农业局统计,目前,全县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搁荒闲置的集体土地种植的蜜柚、沙田柚、百香果、清香蜜橘等达3.1万亩,预计全年总产值达7.2亿元。这一可喜现象的出现,离不开容县政协委员多年来积极呼吁。

 

近年来,容县农村大部分青壮年进城务工经商,村里的劳动力明显减少,部分旱田和耕作条件不好的田地出现搁荒现象。针对这种情况,2013年以来,容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调研,找出问题症结和破解难题的办法,撰写《建议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让搁荒的耕地“生金”》等,获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作出批示,要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导种植大户租赁搁荒耕地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让搁荒的耕地“生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该县在采纳政协委员建议过程中,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引导一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济能人租赁搁荒的田地,规模种植百香果。近年来,通过能人带动,该组20户农民通过出租或自种的办法,将30多亩搁荒多年的旱田全部种上蜜柚,由于管理科学,目前大部分已进入盛产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