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贫困群众脱贫“有路子”
——长沙市工商联开展健康和产业扶贫活动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雨过天霁,枫林湖村的大山葱翠乍现,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日前驱车近2小时,来到浏阳市枫林湖村开展健康和产业扶贫活动。农工党长沙市委员会,长沙市审计局、长沙市林业局、长沙市卫计委一同参与本次活动。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嘘寒问暖的热情令村民们倍感亲切!

 

枫林湖村是省级贫困村,由长沙市工商联作为牵头单位进行驻村帮扶,后盾单位为长沙市审计局,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为联点市领导。自2015年市工商联和市审计局组建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强化产业就业扶贫、抓好医疗救助和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房改造等方面下功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日上午,枫林湖村村部人头攒动,热闹非常。来自长沙市四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等医院的医师们为村民们问病授诊、健康咨询、送医送药……据了解,枫林湖村全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大半是因病致贫,重症、慢性病让本就缺乏经济来源的贫困家庭深陷泥沼。

 

如何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本次活动秉承长沙市健康扶贫工程精神,从看病、送药、预防三方面着手。此外,驻村帮扶工作队还修建改造了村卫生室,积极协助贫困户掌握政策,做到大病集中救治、特殊困难家庭兜底保障、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等政策的落实,为387名贫困人口购买医疗保险,36户享受了大病救助,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彭继球刚一走进他的对口帮扶对象老周的家,就被拉上山看蜂去了!老周激动地说,除了养蜂,驻村工作队还帮助他家养鸡、养山羊等。他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也即将建成,“现在我家一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医药费可报销,年底就可以脱贫,感谢彭主席和市工商联的关怀!”

 

这只是长沙市工商联帮扶的一个缩影。

 

该村在长沙市工商联等单位的帮扶下,先后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重点推广和发展蜜蜂、石蛙、土鸡、土猪和牛羊的养殖及沙地生姜、多彩花生和蔬菜种植等,带动了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着力发展微旅游产业,枫林湖旅游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现在,到枫林湖来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村民通过旅游服务以及农产品销售增加了收入。”该村村书记介绍道。

 

年初,市工商联组织了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一对一”帮扶活动,从产业帮扶、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多方面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让贫困群众更加感受到脱贫“有路子”。

 

“要坚决甩掉贫困帽子,让枫林湖村的村民们都过上富裕生活!”彭继球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