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曲靖市政协持续关注南盘江生态环境治理
让珠江“母亲河”清澈见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通讯员杨云光陶琴)南盘江是珠江的源头,发源于曲靖市马雄山东麓,保护绿色南盘江,保护珠江生态安全,曲靖责无旁贷。“这个提案是全市人民关心的重要工作,南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今年以来,南盘江综合治理的措施和力度是空前的,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云南省曲靖市政府近日召开重点提案面商会,就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南盘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进行面商,曲靖市副市长唐宝友在面商会上作出如上表示。

 

如何保护母亲河?曲靖市政协连续多年关注南盘江生态环境治理,先后报送了《加强南盘江曲靖段周边环境整治的提案》、《关于加强南盘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政协曲靖市委员会关于全市饮用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调研报告》等提案和调研报告,积极呼吁加强南盘江生态环境治理。

 

2016年末,曲靖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曲靖市委主委陈吉书带领调研组,到沾益区等地就南盘江上游生态保护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社区、厂矿、江岸等,深入了解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建设、农村污水直排及沿江垃圾处理情况。随后,九三学社曲靖市委将南盘江生态保护工作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于今年曲靖市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南盘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

 

提案交办后,曲靖市政府领导领办,市环保局承办,市发改委、住建局、林业局、水务局、农业局、财政局协办。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多次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提案的办理落实。市环保局与九三学社曲靖市委联合到沾益污水处理厂、花山工业园区等地就南盘江周边环境开展调研协商。

 

今年,曲靖市强力推出了一系列南盘江综合治理举措。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制定了《曲靖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南盘江上游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曲靖市“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重点治理区域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曲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重大决策和方案,将南盘江主要支流纳入河长制范围,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