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南国明珠”再添新彩
——广州市政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底至11月下旬,广州市政协一系列的行动,就围绕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细化、深化至议政协商、建言履职方方面面展开,就围绕新时代广州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触角展开。

 

政协委员的“雄心壮志”

 

10月30日至11月20日,来自经济、科技、教育等诸界别40位广州市政协委员走到广州日报采访台前,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广州的具体体现,探讨和展望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

 

他们或曾见证历史发展路径,或联系自身工作细节,从改革发展、经济建设、民生福祉、城市建设和管理等七个方面切入。七场探讨与建言,谈体会谈感受,也谈不足谈展望,一幅广州过去与未来的连贯图景就在一场一场的讨论发言中渐次铺开。

 

“我们自主研发智能包裹柜;创新打造了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了高速的寄送配送网络……”来自市邮政局的政协常委曾俊健回顾了由一个个细节见证的邮政事业进步,更表明了联系行业实际,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的决心。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能只局限于经济增长,城市社会组织的活力和慈善力更应该成为体现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活指标。”郑子殷委员的愿景集中在社会组织的发展和成熟上,“未来的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将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解决现阶段主要社会矛盾和建立‘慈善之城’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的公共文化,如何激活地域性、民族性的本土文化,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来自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黄洁薇委员认为,广州的博物馆建设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中起着重要作用。

 

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表述,将给予广州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更多遵循和指引。“加强宣传,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关于未来的博物馆,黄洁薇信心满满。

 

文化与生态,都以“美丽”为愿景。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的基本内涵之一,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5年来,广州作为广东政治中心、经济高峰、文化源头、首善之区,同样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付伟委员说,要结合当前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高点站位、扎实推进,将广州进一步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上最为闪亮的一颗绿色明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最为醒目的一枚生态纽扣。

 

七场讨论与建言,既有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要求,也有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的部署。然而更多的还是广州市政协委员书写宏伟蓝图的雄心、实现梦想的壮志。

 

广州市政协的“步步求实”

 

广州市政协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的努力,成为一种“工作日常”。

 

11月20日,“政协委员谈贯彻十九大精神”告一段落。

 

11月21日,刘悦伦率队到广州市工商联调研并作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协商。

 

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何在?从哪些方面打造创新型枢纽城市?……与市工商联班子成员面对面时,调研组结合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从实际出发,对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多条建议。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广州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广州的先进民营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创新推动者,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将广州打造成为创新型枢纽城市。”

 

有“做实”的动力和需求,更要有学懂弄通的理论功底。11月23日,在广州市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学懂弄通做实”又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广州市政协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作题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

 

11月24日上午,广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召开,刘悦伦再次提到,市政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体现在提出有新时代特色的符合广州实际的建议和提案上。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判断、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为指导思想,选择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专题进行协商、建言献策,避免‘光说不练,比调子高;实际工作不做,指导思想不变’的形式主义作风。”

 

……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地奋斗才能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广州市各级政协委员,正以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的姿态,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为“南国明珠”再添新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