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破解粮食收储“小马拉大车”困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随之而来的是,粮食产量、库存量以及进口量“三量齐增”,粮食收储“小马拉大车”的困局也由此显现。粮食收储体系改革、粮食收储企业的改革,也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绕不开的一环。

16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常委杨维刚把发言重心放在了“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上。他建议,妥善处理中央、地方政府及储备粮企业之间关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标准,分级建立落实粮食储备,确保储备粮规模合适、品种结构合理、管理体系明确、储存质量安全。

在解决“小马”问题上,杨维刚进一步提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粮食储备和流通,逐步建立适应我国粮食市场特点的社会化粮食储备服务机制。”

此外,杨维刚认为,对于超期储存粮部分可以通过相关政策定向销售给粮食加工企业,同步推进粮食储加一体化改革。

在霍学喜委员看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通过改革与发展,运行监管进入法制化轨道,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但随着政策性储备扩张,中储粮的功能拓展到保护粮农利益、解决卖难问题,导致其治理结构备受关注。”

霍学喜提到了中储粮目前面临的管理及运行机制、职能“两难”、监管机制等问题,并给出了具体建议:明确中央和地方储备职责,构建两级管理体制;剥离非战略储备业务,对中储粮的商业性业务及人员进行整合;健全监管机制,硬化核算办法,凸显储备粮宜存率、库存轮换完成度、应对风险时效性等职能性指标。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来,把握好收储制度改革步伐,也是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