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探索金融模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融服务力度不足、针对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粮食规模化生产、市场化收购、链条化加工。”在1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尚福林委员表示,农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促进农业现代化,是增强我国粮食生产经营市场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农业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农业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逐步提高,对金融支持服务的需求呈现新的特点。打造中国强势农业,需要外部有力支持。现代金融对打造中国强势农业至关重要。金融自身也可以深耕现代农业这一产业富矿和蓝海,实现与农业经济的互促共进、持续发展。

“调研发现,资金缺乏和信贷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粮食的生产和加工企业的经营。”尚福林委员表示,一些粮食加工企业采取订单或合作方式实行优质优价收购,促进了农民增收、种粮结构改善和粮食竞争力提高。“但粮食加工企业普遍反映,在收购季节资金紧缺影响收购。”

张全国委员说:“助力农业生产需要推进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农业补贴政策、金融保险政策和贴息贷款、项目支持等方式,将有效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农村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创新‘信贷+保险’等融资方式,探索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模式的金融业务模式,促进金融资源适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倾斜。”尚福林委员表示,农村金融机构制定适合粮食加工企业运营特点的贷款条件和考核机制,开展企业厂房抵押和存单、订单、账单、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创新农业产业链金融业务,将扩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信贷支持,减轻国储粮收购压力,改变重产量、轻品质的粮食种植模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