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为传统农业上好现代“保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快建立推行粮食保险项目。”在1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刘晓庄建议,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调整为目标价格保险补贴,根据种植成本合理确定目标价格,以购买保险形式保障种粮收益。

这一“为传统农业上现代保险”的建议,得到与会委员和专家的呼应。

“建立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在粮食市场价格波动过大且低于直接生产成本时,作为一种新的利益补偿机制,对种粮农民的损失给予补偿。”朱家媛委员进一步阐明了保险基金的作用机制。“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以中央财政原用于最低价收购粮食的资金为主,省市级财政按比例分担,县级财政主要负责工作资金。”“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分插秧季和卖粮季两次由承保的农业保险公司实施,插秧季根据实测的种粮大户的种植面积实施精准种植补贴”……

在朱家媛看来,这样既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又发挥了政府的调控作用,让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得以保护。

与他们的想法类似,戴公兴委员建议,加紧研究建立农业保险体系,通过保险,让市场来分担一部分风险。杜鹰委员也提到,下一步应探索“保险+期货”的市场化补贴新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