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真正入心入脑 确保即学即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行动指南,落实到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体现到开展履职工作各方面,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各环节。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号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感染力、实践推动力、战略影响力,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浙江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什么样的历史性新变革新成就、为什么能取得历史性新变革新成就”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更加坚定自觉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核心、全军统帅、人民领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大布局推动改革发展进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和变革是历史性、突破性、奠基性、开创性的,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将在我们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影响深远。

 

我们深刻清楚认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新变革新成就,最根本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核心、全军统帅、人民领袖的领航掌舵。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标志着我们党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这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要坚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无论何时何地何情都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做虔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衷心爱戴核心、精准对表核心。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样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这一新时代治国理政、治党强军的行动纲领、思想指南,更加坚定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政治智慧和独特的理论创造。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原创性贡献,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中共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务必真学真懂、真遵真用,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改造自我的锐利思想武器。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行动指南。落实到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体现到开展重点履职工作各方面,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各环节,确保把得准、践得真、行得笃。三是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规范行为、修身立德的最高行为准则,做到时时处处事事立得住、行得正、过得硬。

 

三、深刻领会和把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更加坚定自觉服务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和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共十九大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规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从中,庄严宣示我们党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提前15年完成原定第二个百年目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呈现崭新图景,充分表明我们党坚如磐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决心意志和历史担当。

 

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坚定做到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努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积极传递好声音,广泛汇聚正能量。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深入实施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二是竭诚尽智建真言,用好协商话语权。紧紧围绕战略安排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竭诚为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聚智献策,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增强监督助推力。紧盯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运用务实多种民主监督形式,充分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四是引导委员勇当主力、多作贡献。积极引导广大委员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实在行为、优异成绩做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有力推动者。

 

四、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梦为什么能实现”的关键密钥是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制胜法宝,更加坚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人民”就达200多次。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强调“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进一步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如磐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永恒追求。

 

我们务必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始终不忘“我是谁”,密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群众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笃定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做到在深入群众中接地气、走近群众中聚人气、融入群众中蓄底气。二是始终不忘“为了谁”,用心用情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始终不忘“依靠谁”,助力党委政府宣传群众团结群众。着力在协调关系、纾解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上多做有益有效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五、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更加坚定自觉从严从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如磐石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相结合,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决心、恒心和信心。

 

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持之以恒担好管党治党这个政治责任。省政协党组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带头坚决执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守土有责,在岗负责。省政协机关党组要切实负责起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持之以恒把牢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持之以恒夯实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思想根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四是持之以恒抓好“两支队伍”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8个本领”等明确要求,着力建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五是持之以恒坚守改作风正作风这个永恒主题。驰而不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禁规、制度,切实维护好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

 

六、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明确部署要求,更加坚定自觉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等,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大使命,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共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更好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作者乔传秀系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