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居来提·买买提明常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同心共筑民族团结生命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各族人民无比欢欣,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界常委,我亲身经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亲身感受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疆各级党委、政府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等惠民工程,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心溢于言表,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的殷切嘱托,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大力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新疆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如阿勒泰地区的阿尼帕·阿力玛洪夫妇,几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收养维吾尔、汉、回、哈萨克、塔塔尔、乌兹别克6个民族的孤儿,组成了180多口人的多民族大家庭。这是新疆民族团结、共生交融最生动的写照,也是全国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新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各族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已经汇聚起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认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把民族团结贯彻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从小培养珍惜爱护民族团结的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大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