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卓彬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积极发挥华侨华人在推动“走出去”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国致公党完全拥护,并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献计出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们认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留学人员,有能力也有强烈的愿望在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建议:

 

一、立足海外侨务资源,发挥海外人才作用,提升对外合作水平

 

建议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和“走出去”过程中,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了解、熟悉东道国语言、文化、法律和各方面情况的优势,整合信息资源,探索建立境外风险预警工作体系,开展相关风险防范培训工作,提高“走出去”的精准度和成功率。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沿边开放战略,既加大对边境经济合作区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扶持力度,也充分发挥海外有专业技能的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在推进与周边国家合作、增进睦邻友好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议实施“海外文化留根工程”,在海外培养具备中华优秀文化品质的友我新生力量,加强对侨的新生代的中华文化熏陶。发挥华侨华人熟悉住在国文化的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和规划对接,推动中华文化精准“走出去”。支持和促进海外侨社文化建设,以委托、协议、联合等形式,通过海外侨社打造成常驻海外的文化、经贸交流“联络处”,为“一带一路”建设争取更多海外资源。深拓海外华侨华人实业的主导功能、华人侨社的凝聚功能、华文教育的留根功能、华人媒体的传播阵地功能等四条渠道,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应充分利用华侨华人的优势和影响力,争取中医药在更多国家获得合法地位,推动中医药国际教育在更多国家的学历互认,促进我国特色中医药学科进入国外大学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学术研究中心。支持国内龙头中医药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中医药国际科技园,推进中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