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徐辉常委代表民盟中央: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坚决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尽心履职,团结奋斗,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现代化十分关键。社会现代化水平越高,对国民素质要求必定越高,对创新人才的渴求必定更加强烈,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必定更加凸显。我们必须深入研究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律,切实解决阻碍教育发展的各种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必须明确教育的战略定位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保持在4%以上,有力支撑了我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的提升。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看,这一比例还应稳步提高。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政策机制,切实有效地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投入机制。此外,要深入研究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完善教育经费绩效评估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整体效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更好地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我国教育现代化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建议在深入推进科教兴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加重视农村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加强宏观调控,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配备达到基本标准。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应特别注重加快解决新增城镇常住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提高相关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继续深化教育改革,鼓励教育创新,扩大教育开放,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深入研究我国教育治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关注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前特别要努力提升我国教育法治化水平,完善法规体系,严格执法标准,适时推出终身学习法等法规。坚持科学管理的基本理念,继续推进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变,提升政府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拨款导向、标准体系、咨询服务、督导问责等现代治理手段的能力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