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郑建邦常委代表民革中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西北地区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充满必胜的信心。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确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民革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西北地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短板。为此,建议:

 

一、大力支持西北地区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建议优化西北地区发展环境,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拓展我国区域发展新空间。明确西北各省区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实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统一规划建设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增强东进西出、北上南下的连接性,为要素集聚和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二、着重引导西北地区差异化发展。西北地区主要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建议支持西北各省区结合资源禀赋,立足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农牧业、历史文化、中医药等优势,深度推进国内、国际产能合作,形成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多元产业和更大的经济增长点。

 

三、进一步加强东中西部协作发展。建议着眼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升区域间互动合作水平。结合西北地区脱贫扶贫、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需求,引导东部、中部地区污染少、吸纳就业多的产业向西北地区有序转移,鼓励先进理念、技术、经验向西北地区集聚,支持各类人才扎根西北建功立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