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施芝鸿委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几点认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九大报告最大的思想和理论亮点,就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新时代的由来是这样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进行的全方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共同促成的我国发展新起点,催生了新时代;5年来我们党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的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重大变化,以及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的发展新台阶,奠基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前所未有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样的发展新阶段,标识了新时代;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从供给侧到需求侧这两端所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支撑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新内涵,诠释了新时代;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引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以及党的建设新要求和新布局,顺应了新时代;集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大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新时代。

 

关于新时代,需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以下6个问题。

 

一、十九大报告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而不是从历史学的时代划分角度,来提出新时代问题的。用新时代界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进入新时代,是在十八大之前探索实践积累起的量变基础上,由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探索实践促成的一种质变。新时代同以往探索实践成果构成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有机统一的关系。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然是在十九大被命名的,但其思想内容、科学内涵早已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刻录在人民群众心坎里,成为熊熊燃烧的思想火炬,照耀着、引领着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性的探索实践。

 

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属于理论层面的行动指南;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属于实践层面的行动纲领。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这个思想和基本方略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时态上属于现在进行时和将来时,而不是完成时。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表明我国还处在由大变强或者由富变强的转化过程之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