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心里装着一个更大的农业梦
——访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政协委员雷应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黑黑瘦瘦的雷应国是个“80后”,却已经有了“全国十佳农民”、“全国种粮售粮大户”、“供销社主任”、“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政协委员”等等众多荣誉和头衔。不过现在,他更多了一个身份,有了一个在他看来无比荣耀又沉甸甸的称呼———党的十九大代表。

 

10月18日的开幕会上,雷应国全神贯注聆听十九大报告,他想听到国家的每一点发展和进步,也想听到所有涉“农”的表述及细节。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些话,雷应国都深深印在脑海里。因为他知道,国家“三农”蓝图里,他就是参与者、行动者。

 

雷应国来自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曾像身边年轻人一样,有过跳出农门的愿望,却最终留在了农村,成为了一个会种粮、懂技术、能经营、善带动的新型职业农民。田间地头,让他升起梦想,也让他脚踏实地。

 

1999年从职校毕业后,雷应国就开始经营农药、化肥、种子。2005年,他敏锐地发现农资生意难做,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导致撂荒水田较多的现象,便有了规模种田的想法。于是他深夜到农户家谈租地、签合同,承租了42户农民的260亩水田,开始了规模化种田之路。

 

年轻的雷应国没有像父辈那样,单单依靠辛苦体力劳动谋收获,而是“用脑”了解政策、研究科技、学习经营,“把握好机遇,调动好资源”,走了一条适应时代的现代化生态农业道路。

 

他的种粮思路也为当地人津津乐道:舍得投入,种粮全部实行“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的现代化生产作业模式。他还创造了丰城5个“第一”: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第一个租用农用飞机喷洒农药;第一个使用稻谷烘焙技术;第一个实行工厂化育秧。

 

为带领更多群众致富,他组织周边乡镇65户农民入股,于2013年建立了丰城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和销售,每年为当地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发展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8200亩,有效解决了闲散种植“销售难”、“产量低”的问题,合作社成员全部走上了科学种田致富路。

 

2011年12月,雷应国入了党。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份责任。而他也用行动,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对党员身份的珍惜。

 

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后,党支部也随即成立。雷应国被推选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他还自己投资100万元,新建了党支部活动场所。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思路,他将党支部建设成带民致富的红色基地,先后把合作社23名党员培养成了种植能手,把5名种植能手培养成为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雷应国带领合作社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量身定做,开设一堂多元党课,让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搭建一个微信平台,开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微模式;制定一项党员制度,让党员在基层服务中闪光。

 

平日里,他悉心反哺社会,“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为当地困难农户义务指导科学种田技术200余人次,免费发放优质水稻种子,免费提供生物农药,帮助26户困难户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每年拿出4000元资助4名贫困学生上学,每年向秀市镇敬老院赠送绿色大米……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此次参加大会,他也是带着问题来的。“十九大之前,很多农户就问我,土地承包到期后怎么办?”

 

“十九大报告指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我们这些要搞土地流转的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雷应国为此欣喜不已。

 

“报告还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政策,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雷应国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所以这也是合作社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调结构,种植品质高的绿色有机水稻,统一品牌、统一生产过程、统一销售,带动社员和更多农户一起生产安全优质的大米,打造优质大米品牌。”十九大刚刚闭幕,雷应国就马不停蹄地赶去参观明星企业,他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农业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