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好政协职能。

 

讲政治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与个人实际、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尤其政协委员都是行业中的精英、界别中的代表,必须时刻牢记,认真践行,才不会让讲政治成为一句空话、一个口号。

 

把讲政治落脚到敬业奉献的实践中。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政治追求。在革命战争时代,“革命理想高于天”表现为牺牲奉献,为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铸就信仰和忠诚。在如今的和平时期,“革命理想高于天”更多表现为在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条战线敬业奉献。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着各界群众,履行着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就是要有一种责任和情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力流汗,多作贡献,更要关注弱势群体、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倾注关爱和力量,把讲政治的要求落细落小在具体行动上。

 

把讲政治贯穿于行为修炼的实践中。对党员来讲,党性修养是终身“必修课”,没有修养就没有发展,没有修养就难以进步。因此共产党员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修养的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维护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政治规矩。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做到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实践上忠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过硬的政治能力顾大局、辨是非、尽职责,使自己的行为修炼与政协委员的身份相匹配。

 

把讲政治落实到“两聚一高”的实践中。讲政治的标准不是虚无缥缈摸不着的东西,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行动纲领和行为准则。对于一个部门(单位)来说,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主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是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泰兴市也提出了“聚力创新快转型、聚焦富民奔小康,争当苏中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政协党组就是要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两支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痛点问题,群策群力、议政建言,在“两聚一高”新征程中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各条战线和界别的精英,这是我们开展政协工作的优势。但正因为政协委员分布广、成分多,也带来工作中的多元多样,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履行职能,更应该一丝不苟守规矩,让讲政治成为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主旋律。

 

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求政协广大党员干部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自觉抓好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制度文件。政协机关要率先垂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将讲政治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手持戒尺,用纪律管好身边人。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要求政协党组成员必须加强自律,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此基础上,管好带好政协机关人员和政协委员,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手握戒尺,心存敬畏,保持住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同时管好下属、家人、亲友,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律己律人的防护网。

 

强化管理,扎紧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打铁还需自身硬。旗帜鲜明讲政治,领导干部要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首先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不断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行经常性的“党性体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者丁亚系江苏省泰兴市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