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结合政协提案办理 方便群众就医报销
全国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在陕完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全国首例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病例在陕西完成。”10月12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提案委员和提案单位代表赴省卫计委进行调研时,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透露了这一消息。

 

在今年年初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工作的建议》提出,由于信息系统不完善,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网络系统互不兼容,信息资源不能共享,给群众看病报销造成不便。为此,建议推动信息系统整合,做好不同医保之间的信息系统对接工作,实现信息共享,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建立统一的全民参保人员、药品、诊疗项目、服务范围目录数据库。这件提案也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

 

据陈昭介绍,结合对该提案的办理,省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用目录库,成立了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统一;成立了陕西省城乡居民医保管理结算中心,设立跨省异地就医财政专户及清算账户,进一步简化外出务工、长期在参保地以外居住的和在参保地以外急诊入院的患者备案流程,让老百姓外出就医更加方便。新农合在全省互联互通并与31个省份即时结算,全国首例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病例在陕西省完成。截至目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已完成了5例、咸阳市中心医院完成了1例为省外患者提供的即时结报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