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农工党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把脉中医药产业发展
让中医药沿“一带一路”“飘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中医药是我们党派的优势所在,‘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将两者结合设置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主题。”日前,由农工党厦门市委主办的农工党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届第二次工作联席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60多位来自长春、成都、大连、广州、杭州、济南、厦门等农工党副省级城市的市委会负责人及机关干部参加会议。农工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介绍道。

 

据了解,农工党全国副省级城市联席会议最初是由厦门市与青岛市农工党组织共同发起,在得到农工党中央的同意和支持后,由15个副省级城市轮流主办。自第二届起,联席会议开始创新发展,由初始一个只交流党派工作的单纯会议,拓展成为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及实际需要,设置主题并融入论坛开展深入交流的研讨会。

 

“我们通过一年的调研,准备与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建立密切关系,正在打造哈萨克斯坦与深圳的一个健康旅游项目,以此将我们的中医药产业及市场和他们进行对接,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医药的发展与合作势头非常好。”农工党深圳市委主委常巨平认为,“走出去”很重要,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友好国家设立中医馆、名医堂等,以技术的推广带动中国中医药发展,并通过友好国家的学院共同培养学生。

 

“‘一带一路’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和推动,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更高,但我国目前掌握中医药专业知识又精通语言及政策法规的专门人才严重缺乏。”农工党大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志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传统医药富集区域,我国应建立符合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要求的复合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主动开展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互派人员的长效机制,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复合人才。

 

“中国尽管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但其发展现状却不容乐观。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400亿美元的中药市场中,中国产品仅占6%至8%,且难以获得西方专利制度的保护。”农工党宁波市委专职副主委徐翔的一席话发人深省,他希望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尽快制定出台《传统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订《中医品种保护条例》和《野生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使其与相关国际法接轨。

 

与会者还建议,利用微纳电子、传感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沿线国家跨境远程医疗平台,推动中医诊疗创新发展;在一些国家根据地理气候特点,选择推广中草药的种植和加工,以解决我国部分中药原料不足问题,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缓解就业等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