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苏宿迁市政协
提案建议案办理民主评议全覆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江迪 通讯员 许田静)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举行五届四次常委会议,对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通过的《关于推进“法访文保收”民生工作近期重点事项的建议案》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这是市政协首次对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此前,8月16日,宿迁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全面启动建议案、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会议印发了《政协宿迁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和《政协宿迁市委员会提案(建议案)办理民主评议办法》两个制度性文件。

据悉,市政协今后将对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实行评议全覆盖;评议内容侧重建议案、提案答复是否及时规范、办理是否充分协商、建议是否落实落地等。

8月下旬,市政协组织六个评议组对《关于推进“法访文保收”民生工作近期重点事项》的建议案办理相关承办单位开展对口评议。

陈慧是一名37岁的孕妇,作为群众代表成为“产前诊疗服务”评议组的特邀评议员,她深入多家医院了解产前筛查工作情况。“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评议组在宿城区埠子镇文化站等地,征求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意见建议,86岁的志愿者蔡士民兴致勃勃地为大家自编自唱了一段歌颂埠子历史文化的唱词。受援对象李军在自己家中迎来了“法律援助”评议组一行。在法援中心现场走访、受援信息库随机回访的基础上,评议组又通过上门家访,多渠道了解受援对象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真实反馈。

在听、看、访的基础上,评议组通过合议形成建议案办理评议意见和建议。

9月26日下午,6家牵头承办单位在会议现场报告了建议案办理情况。同时,承办单位负责人一一回应了常委们以及市民代表的现场询问。随后,常委们通过建议案提案评议管理系统对各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现场打分。

“开展专题议政、提交提案、建议案只是开始,重要的是抓好办理落实。承办单位应把提案、建议案办理作为广集民智、发现问题、提升工作的重要手段。”市政协主席王益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保障整个提案工作链条高质量,计划将11月确定为“政协委员提案月”,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固定下来。各专委会、各界别将在此期间,进一步强化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指导督促,让委员们提前利用更多时间、集中精力精准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形成更多高质量提案。

延伸阅读